2011年8月22日

蜷川實花 個展 - MIKA NINAGAWA Solo Exhibition - MOT/ARTS - Flower and Goldfish


蜷川實花與我


1. 展  期 : 2011723() 2011829()
    展覽地點MOT/ARTS :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南路一段223
    開放時間 : 11:30 - 20:00Mon - Sun
    主辦單位 : MOT/ARTS 忠泰生活開發




2. 在台灣擁有超高人氣的日本攝影師蜷川實花(Ninagawa Mika)終於在台灣開設完整的個人展覽,被稱呼為「Ninamika」的蜷川,作品以迷離、高飽和度色彩與目不暇給的人物拍攝佈景出名。這次展出以「Liquid Dreams」、「Everlasting Flowers」、「Acid Bloom」三個系列的經典作品為主,以近距離的拍攝花卉與金魚等鮮明的主題,帶出脫離現實的夢境色彩表現。展場稍略昏暗的燈光與作品打燈,觀看者彷彿被蜷川催眠般,目不轉睛的注視影像的奇妙氣氛絕對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日本藝人瑛太
日本藝人瑛太

3. 在我看來,蜷川的鏡頭總是在捕捉「青春短命鬼」稍縱即逝的動人瞬間,而且都選擇帶有觀賞(消費)意味的主題。金魚、花朵被人類作為觀賞的魚種(花),經由人工刻意繁殖產生的圖案與斑紋,就像是她在幻想劇場攝影集中捕捉了時下最受歡迎的偶像男藝人們,利用奇想與現實混雜的場景設定創造出白日夢般的印記。偶像宛如金魚與觀賞花卉,所有的人工包裝與精裝只為換取我們這些消費族群的一聲驚嘆。然而蜷川可貴的是她將這一絲絲哀傷的悲歎隱藏在眩目的色彩中,

電影惡女花魁

4. 蜷川在由漫畫改編的電影惡女花魁(さくらん )中,「青春短命鬼」這個主題也不斷的出現,在美酒佳人與華服軟語間,留下的卻是一段又一段美麗與哀愁的故事。

電影蛇信與舌環

5. 提到電影,就不能不提到蜷川的老爸,也就是知名劇場與電影導演蜷川幸雄,最新的電影作品應該是2008年改編自有叛逆美少女作家之稱的日本當代作家 - 金原睛的蛇信與舌環(蛇にピアス),故事藉著描寫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來表達日本年輕一代的空無的心境與思想。我是還沒有看過此片,但是聽說當中許多人體穿孔的畫面與情慾會讓人看的相當不舒服。

日本女子團體AKB48 好啾咪

6. 日本當前最火紅的女子團體AKB48也邀請過蜷川來指導MV的拍攝,蜷川打造了一個宅男的夢想國度,少女偶像們身著可愛誘人的糖果色內衣在寢室大打枕頭戰 ; 缺乏鬥志嗎?換上軍裝短裙的應援團會對著你唱唱跳跳,加上小貓女僕變裝的女女kiss,絕對讓寂寞芳心俱樂部裡的少男與伯伯們心跳加速、血脈噴張。個人認為相較於其他日本大導如岩井俊二、中島哲、是枝裕和分別為她們拍攝的MV 更能反映出青春美貌與偶像商品化間微妙的本質。


老蕭
好用的泡沫隔離霜

8. 而以卸妝油與彩妝聞名的日本化妝品牌植村秀(shu uemura)也曾經在2011年春季合作設計過包裝。以日本櫻花作為主題,找來了蕭敬騰來當代言人,略帶陰柔的氣質確實有帶出蜷川拍攝的美感。

贈品喔

9. 在展覽開幕的當天MOT/ARTS 會場外大排長龍,終於讓我見識到蜷川在台灣的人氣(雖然許多人可能只是為了領取限量的紀念別針而來)。會場中準備了搭配鮮豔色彩的小點與特製調酒與主題互相搭配,她一襲夏日風格V領長洋裝讓她好身材表露無遺,也是讓人驚豔。

Hello 辣妹

10. 雖然當中擠的水洩不通,不過蜷川實花本人還是相當親切、總是掛著笑容。甚至在開幕結束,還開放大家跟她拍照,完完全全是有求必應。但也苦了當天的工作人員,相當擔心觀眾人潮損壞作品,不停在一旁大喊作品價格要大家小心,也是幽默的小插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