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大美國英雄?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movie 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1. 美國隊長電影改編自同名漫畫,影片以二次大戰期間為背景,主角史提芬羅傑斯基於愛國情懷,想投身軍旅打倒納粹德軍,但從小體弱多病的他卻無法通過體能檢查,幸好在一次機會下參與了軍方的秘密實驗,成為美軍的超級筋肉戰士,踏上討伐納粹的旅程。

Captain America


2.漫畫版的由於發行剛好位於美國在二次大戰中偷襲珍珠港、德軍投降等重要事件的時間點,當時的美國主義的強勢氣氛無疑助長了這部漫畫的聲勢。但是美國當下面對國債危機與種種問題,與觀看影片中穿著滑稽戲服的美國隊長與跳著大腿舞的女郎們宣揚國債的情景相互對照,似乎只讓人覺得諷刺與可笑。



變身前的史提芬。(movie 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3. 電影導演似乎不甘於讓這部片淪為一般賣弄爆破場景與特效的暑假大片,片中用了約三分之一的篇幅來描述史提芬成為美國隊長與之後心情的轉折。由於雙親都在戰爭中奉獻生命,對國家他比起一般人有更強烈的感覺,不過身體與健康狀況使他從小到大都是被欺負與忽視的對象(弱者),這樣的背景也養成了一份身為強者所少有的憐憫之心。而電影也緊隨這個主題而走,不想讓這個角色流於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大肌肉男。


4. 故事基於二戰的時空背景,電影呈現是一種宛如電影明日世界(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 of Tomorrow)的懷舊復古感,相較於鋼鐵人的飛天盔甲與雷神索爾的神力,美國隊長似乎只是一個力氣比較大、跑的比較快、比較不容易喝醉酒(身體新陳代謝叫快)的士兵。也因為這些緣故,讓電影"比較"像是部戰爭片而不是超級英雄電影,史提芬成為美國隊長後,面對戰爭這樣浩大的課題還是孤掌難鳴,唯有靠著軍事武器的發明、戰略應用與其他隊友的合作才能粉碎納粹帝國。值得一提的是被美國隊長救出的由黑人、亞洲面孔與歐洲各國人種所組成的隊伍,好似也呼應美國主義中民族融合的大同理想。

寶傑哥!!(談話性節目 關鍵時刻)



5.劇情中提到關於納粹尋找古代神祕力量的劇情時,不禁讓我聯想到寶傑哥的談話性節目 - 關鍵報告,似乎有那麼一集也剛好討論到希特勒找尋古代聖物的主題。但我還是沒有很瞭解為什麼電影中的神祕力量能夠統治(毀滅)世界,畢竟在我看來它只是一種威力異常強大的武器,或許是將它當做二戰期間毀滅性核子武器的隱喻吧。

The Avengers Teaser(movie 英雄聯盟 The Avengers Teaser


6. 但是導演在劇情前半部所營造的角色個性在之後的打鬥與對決、戰爭時幾乎完全消失,每個角色如同美國隊長呆滯的表情般毫無深度可言,女軍官稱職的扮演了曲線玲瓏的復古美人花瓶、各人種的士兵就稱職的扮演著美國人對他們的刻板印象、戰爭的殘酷在電影中簡化為宛如三國無雙般的攻城打鬥,美國的善與納粹的惡過於簡化的架構讓人啼笑皆非,劇情流暢但缺乏張力,角色之間也毫無衝突,是一部看完之後不會留下什麼印象的電影,若不是因為3D與暑假的空閒、煩悶,作為明年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Teaser)鋪路的踏腳石,稍嫌無力。

好個木蘭飛彈...。(Hayley Atwell)


7. 電影中出現的服裝、髮型、裝容也都相當的復古,清楚描繪當時對於女性的省美觀,簡而言之就是腰塑、奶蹦、尻川頂扣扣,女主角Hayley Atwell 在電影當中最女性化(其他時間都穿著軍裝)的一套豔紅色小禮服,好身材表露無遺,胸部簡直可以比美國隊長的大奶肌。而扮演將軍的Tommy Lee Jones 絕對是最搶戲的配角,不時流露出的小小幽默讓人無法忘懷。卻可惜了曾經在駭客任務中扮演史密斯探員的Hugo Weaving ,頂著一個大紅臉飾演反派也就算了,完全沒有發揮的空間,殘念。

Yummy(Chris Evans nude from Not Another Teen Movie


8. 扮演美國隊長的主角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向來不吝嗇展現他的好身材,本片中由白斬弱雞變身筋肉男的情景,一身的大肌肉想必讓許多人大飽眼福。而他在同樣是Marvel 旗下的電影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中,扮演霹靂火的角色也有許多養眼鏡頭。不過最有趣的應該是在他尚未出名前拍攝的電影Not Another Teen Movie(台灣翻譯為"非常男女",讓我覺得相當不知所措)以奶油花與櫻桃遮住重要部位的裸體鏡頭最讓我映像深刻、百看不厭。

9. 這一次是在台南的國賓影城看的,過小的放映廳讓我有種在家看投影的錯覺。在整個觀影過程當中最值得一提的大概是隨處可見的美式幽默吧!總是能夠在緊張的時刻還是不忘開點小玩笑,美國人自我解嘲的個性其實還是挺可愛的,就像是片中尚未變身美國隊長的史提芬被欺負時作為防禦的垃圾桶蓋後來在武器開發的貴金屬上借屍還魂,搖身一變成為抵擋子彈的盾牌。網路上也流傳了一段成就大胸肌要變小雞雞的美國隊長惡搞橋段。
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LLKMiVL3O8#at=61

仰天長嘯WTF~(movie 狼嚎再起 The Wof Man

10. 最後一查才發現導演Joe Johnston 曾經導過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Honey, I Shrunk the Kids)與侏儸紀公園3(Jurassic Park III)等大片,但是他的上一部片狼嚎再起(The Wolfman)卻是部讓我在家看完,一邊吶喊WTF 一邊位當初進戲院觀看此片的觀眾默哀的失望作品,希望他可以找回他以往的手感,最後一句我想對導演說:加油,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