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 – 青蜂俠與助手加藤的純愛詩篇


為愛走天涯。(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導演怎麼那摸可愛阿?!


 1.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什麼爛名字,誰說有金凱瑞的電影,片名就一定要有王牌二字)作為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導演米歇爾‧岡瑞 Michel Gondry 以浪漫奇想拍攝手法出名,作品包括了許多歌手MV (凱莉米洛、碧玉等)與多部電影與短片,最新作品是改編自六零年代的電視劇青蜂俠,而這部電影同時也是他正式進軍主流好萊塢所投下的的問路石。

小龍哥也太帥!(李小龍 Bruce Lee from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星爺 cos李小龍。(周星馳 Stephen Chow from movie 漫畫威龍


2. 由美國三零年代廣播劇而來的青蜂俠,當時電視劇版本的助手加藤一角是由傳奇武打明星李小龍所飾演,雖然在播出時收視率不算非常理想,但李小龍因為精采的武打動作成功吸引了美國觀眾目光,鋒頭遠勝作為主角的凡·威廉姆斯 Van Williams,也為他開啟了好萊塢的大門。而在最新改編的電影裡,加藤由李小龍換作了我們的台灣天王周杰倫,殊不知這個角色原本是要由香港喜劇天王周星馳演出,後來卻因為種種因素(官方說法:檔期問題(想必有許多內幕))才換成了近來積極跨足電影界的周杰倫。而原先的報社出版家雷布利則是由美國新生代的喜劇演員塞斯羅根出任。


毫可愛喔,啾瞇~
有沒有那麼逗趣?(Seth Rogen 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4. 相較於超人、蜘蛛人等擁有有超級能力的英雄們,青蜂俠其實相當平民,電影版的青蜂俠在小時候跟大家一樣(?)只是個喜歡執俠仗義的小朋友,卻因為父親忙於工作對他疏於照顧造成他夢想的破滅,也形成父子關係間的隔閡;而就在父親意外身亡後,獨立報社的重擔就落到了本來只知花天酒地的紈褲子弟身上,殊不知童年打擊犯罪的熱血魂在偶然間再度被激起,隨著他與加藤對抗黑幫勢力過程,也逐漸了解到父親與他都有著對於實現社會正義的相望。


年輕時也是小帥哥!(李小龍 Bruce Lee

5. 簡單說來,本片就是個男孩學習成長的歷程,而且說真的,新版電影中的青蜂俠儼然只是個負責搞笑的遜咖,如果沒有加藤俐落的身手與機械改裝天才,他充其量只是個充滿幽默與正義感的愛玩超級英雄扮裝的有錢小開。殊不知,在我看來這樣的角色設定其實非常高明,編劇刻意不去比較青蜂俠與加藤間的能力強弱與否,比較反而以一種各司其職的方式讓兩人互補搭檔,加藤在武術與各方面的長才無疑是對於原版李小龍的一種致敬,電影中一幕雷布利翻閱加藤的手稿時也出現李小龍的畫像。

嗯,男生大概四個月了。(from movie 好孕臨門 "Knocked up"

原來你默默演過那麼香豔刺激的片子。(Katherine Heigl naked from movie "Descendant"

原來你默默演過那麼嘟恐怖片。(Katherine Heigl from horror movie "Valentine"

6. 看了導演許多作品之後,發覺他其實是個很有幽默感的人,每部作品都會有點喜劇元素,也經常邀請喜劇演員作為主角,例如金凱瑞、 Dave Chappelle、傑克布萊克 Jack Black,以及本片的塞斯羅根。而塞斯羅根恰好是我近來非常喜歡的喜劇演員,不像金凱瑞過於瘋狂脫序、傑克布萊克過賤到另我感到反感、勞勃許奈德那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緊張,塞斯羅根宛如鄰家宅男的憨厚氣質,加上自然的搞笑,就像是每個人身旁都會出現的一位幽默好友,只要看過他與金髮尤物凱瑟琳海格 Katherine Heigl 主演的好孕臨門 Knocked Up,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如果你沒有什麼感覺,可能你不太習慣美式笑點,又或許你根本沒有幽默感)。


周董你在打瞌睡嗎?喔不,是面罩遮住眼睛了。(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周董你在打瞌睡嗎?喔不,是面罩遮住眼睛了。(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7. 在我看來本片最有看頭的不是什麼武打場片、或是爆破追兇,而是英雄搭檔組合間曖昧關係的梗。當電影中的加藤為了讓雷布利防身而作了迷魂槍給他,很娘的寫了張”你是我的兄弟”的中文小卡;而當白痴的雷布利被迷魂槍誤射昏迷不醒之際時,加藤還默默的幫他包了尿布;另外一場兩人宛如小情侶吵嘴的橋段,加藤憤而脫口: 你大概上了所有會動的生物,我很驚訝你還沒上我!無疑就是在調侃兩人的關係;甚至於片尾兩人並肩坐在噴射座椅上在城市的夜空飄蕩,更是大大玩弄男性間同志情誼的神來之筆。不過當中我看的最爽的莫過於客廳對打的橋段,沒有俐落拳腳與血光四射,但有什麼比看著整天在水果日報比中指、開跑車耍屌的台灣天王操著憋腳英文、與憋腳紅色高領毛衣被人打雞雞更爽的呢?

這個笑容是?(James Franco 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我也想成為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Christoph Waltz 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只好加入火箭隊了。(cos的也太強!)


8. 電影中另一個亮點大概就是黑幫老大的反派角色了,從電影開始到夜店收取保護費時,因過時行頭到老派作風被夜店老大從頭到腳(居然由小帥哥 James Franco尬一腳?!)狠狠的酸了一遍(但還是葛屁了),自此他就始終籠罩在中年危機的愁雲慘霧中,最後甚至決定中年轉型、改頭換面,換上了令人發噱的全套紅西裝,把很難發音的本名查諾夫斯基 Chudnofsky 改成藝名血諾夫斯基 Bloodnofsky、還想了一段憋腳的殺人台詞,活脫脫就像過氣的通告藝人與神奇寶貝裡的火箭隊會做的事情一樣?!而克里斯多夫沃茲 Christoph Waltz從惡棍特工 Inglourious Basterds、大象的眼淚 Water for Elephants到本片好像反派演上癮一般,但聽說這個角色原本是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來飾演(凱吉哥也是怪片演上癮)。

原來你有演?!(Cameron Diaz 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9. 雖然比起導演以往的作品,本片在手法與創意上整個被稀釋的很淡,但幾段精采的慢動作分析打鬥畫面,與想法回溯的段落倒也很有誠意的展現了他在指導音樂錄影帶與王牌冤家等片中的奇想世界。賽斯羅傑天生的喜劇細胞算是有hold住電影的節奏(特別是他發音兄弟的中文時那種的莫名好笑感),周杰倫與卡麥隆小姐 Cameron Diaz(她有演嗎?!)作為插花角色也相當稱職。談不上精采絕倫,但也誠意十足。

眼睛無神。(Jay Chou 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無神依舊。(Jay Chou from movie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10. 我只是不太懂說本片難看的觀眾在想些什麼,是抱著幹礁周董的心情嗎(這我完全可以理解)?還是覺得這算哪門子英雄片?我只能說,這部電影本來就是要來搞笑的,如果要用鋼鐵人或是蜘蛛人的心態來看的話,我覺得你還是期待接著要上映的復仇者聯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