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七夜怪談( Ring )女優靈(Joyû-rei) – Makiyo 不過是另一個被推進古井的貞子

冤有頭、債有主,不是我推你入井的。(電影 七夜怪談午夜兇鈴

女鬼請自備白衣、長髮。(電影 女優靈

1. 回想當初這部被吵的沸沸揚揚的名作,它可以說是正式開啟了日本恐怖片的流行風潮。一時之間,滿城的片商也像是中了什麼詛咒,發了狂的推出了一堆良莠不其的日本恐怖片,像是催眠、死國、鬼娃娃花子、學校怪談、錢仙等。但是在之後的之後,留在心裡的依舊是七夜怪談中爬出電視的貞子身影。

媽!有人從電視爬出來!(電影 七夜怪談

還一直盯著我看。(電影 七夜怪談

2. 為了廣大健忘的觀眾,我勉為其難的為大家複習一下七夜怪談的劇情。故事描述擔任電視記者的女主角,為了尋找新聞題材,調查在高中生間流傳的一則看了一卷被詛咒的錄影帶後七天就會身亡的傳說;在過程中她與她的兒子都在無意間看了這卷錄影帶,為了破除這則詛咒,與在大學任教的教授前夫著手找尋事件的起源,最後發現被棄屍於古井內擁有詛咒超能力的女子屍體,正當他們認為事情告一段落時,恐怖的事情才正要發生。


劉謙其實才是超能力者吧!


3.而我在網路上一查,原來電影原著作者鈴木光司在小說中貞子母親志津子似乎真有其人,是以幾位傳說擁有超能力的女子作為原型,而這些超能力者多半在媒體面前試驗時都會失常而表現失敗。也讓我想起之前因為隔空抓藥而出名超能力者張穎,最後也被踢爆是作假而被起訴的事件。

我們也有紅衣小女孩阿!(鬼水怪譚

不難看啦,有時間的話。(電影 聊天弒

4. 七夜怪談為日本導演中田秀夫打開了知名度,接連推出的鬼水怪談、貞子迷咒甚至到進軍好萊塢的導演作品聊天弒,整體來說都還算及格,但似乎也沒有什麼可以動搖七夜怪談在我心中的地位。殊不知,在某個下午看完導演在拍攝七夜怪談之前,1996年的作品女優靈 Joyû-rei,電影結束後背後泛起微微的涼意,再次讓我佩服中田秀夫嚇人的功力。

伊藤老師我全包了!!
小時候一邊看一邊嚇的半死。

伊藤老師好萌喔。


5.女優靈的故事敘述一位新手導演,在指導自己的電影處女作時,片場不斷的發生怪事,女演員甚至因意外身亡,然而在這一連串無法解釋的現象背後,卻藏著導演心中的恐懼(說太多會破梗)。而在當中的拍攝的電影劇情其實有點類似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的短篇逃兵之家,都是以戰爭時家庭在收留逃兵的事件作為背景,其實本片跟七夜怪談有著相同的故事核心,恐怖的事件背後都是在探討影像、媒體作為傳播媒介所對人的影響,導演對於氣氛與配樂的掌控我只能用非常驚人來形容。

寶傑哥:那哲青你怎麼看?(電影 七夜怪談) 

6.至於為什麼會想把這部成年舊片又翻出來討論,這就要先談談電影中恐怖事件的起源。電影中,一位擁有預知能力的女子 - 志津子由於父親想利用她的能力大撈一筆,而將此事爆料給媒體,後來她與一位協助研究的有婦之夫博士發生不倫戀,生下了之後被棄屍於古井的女兒 - 貞子,而聲名大噪的志津子卻又被懷疑超能力是造假而來,最後造成他飲恨自殺身亡。男主角追查在追查的過程逐漸發現真相後,不禁有感而發的說出:四十年前的媒體與現在的媒體有什麼兩樣?而電影結局,女主角發現,解決詛咒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七天內將錄影帶拷貝給下一個人看。在我看來索命的白衣女鬼並不可怕,真正讓我感到不寒而慄的是那句話與詛咒流傳的真相。

小姐,看山小?(電影 女優靈

小姐,你還好嗎?(電影 女優靈

7. 而同樣的故事架構也發生在女優靈中,在電影中的女鬼並不是由於某人的冤魂產生,而是誕生於人們所虛構的故事與演員在每齣戲後不斷丟棄的角色中。對照電影中的導演在怪事不斷的片場有感而發的說出:可能由於我們都在虛構故事,好像都在做虧心事,真可怕。俗話說,謊話說多了也會變成真的,大概就是這們回事吧。

(圖片出自東森新聞)

(圖片出自東森新聞)

8. 用來對照近來炒作的沸沸揚揚的 Makiyo 酒醉打人事件與前陣子在日本殺害兩名學生後自殺的台灣男子新聞,在我看來就像是七夜怪談中的劇情一樣令人感到戰慄。打人說謊事件下 Makiyo 的名氣與友寄的日本身分就像是志津子與貞子所擁有的超能力,媒體緊抓這點,將不幸與罪惡製作成一卷一卷的詛咒錄影帶(而且電影中女主角的職業就是記者!),而我們這些隨著報導起舞的民眾,就宛如觀看了錄影帶後,因恐懼死亡而將詛咒傳播出去的帶原者,直到整個社會都沾染了詛咒的訊息,最後七天消費期效一過,大家很自然的將此事拋諸腦後,繼續接受媒體下一個七天的詛咒。試想這些鄉民與宅x 又何德何能高舉社會正義的大旗,控制他人的是非判斷與情緒?而躲在這旗幟背後的我們又有比嗜血的媒體高尚到哪裡嗎?

法國詩人波特萊爾 Charles Baudelaire

9. 每逢看一張什麼報紙,不論是哪天的,哪個月的,哪年的,總是有可能性在每一行裡發現最可怕的人心之邪惡,也同時發現最令人驚訝的誇言:公正、善良、仁慈,以及有關進步和文明的最大言不慚之肯定。

任何報紙,從第一行到最後一行,都是由醜惡織成。戰爭、謀殺、竊盜、淫穢、苦刑,君王之謀殺罪,國家之謀殺罪,個人之謀殺罪,一種對普遍暴行之沈醉。

每天早上,文明人就是用這種令人作噁的飯前酒佐膳。人間的一切都洋溢著罪行:報紙、城牆、人面。

我不了解何以一隻純潔的手能觸及一張報紙而不因感到作噁而痙攣。


By 法國詩人波特萊爾 Charles Baudelaire。無疑為我的想法作了最好的註解。

祝好夢。(電影 七夜怪談

10. 題外話。當我在錄影帶出租店租了這部老片後,像是著了魔一般,一回家迫不及待就放進電腦重溫舊夢,沒有想到就在接近片尾貞子要從電視機爬出來的關鍵時刻,影、片、卻、停、了。不知道是不是DVD 過於老舊還是毀損,畫面就硬生生停在貞子將要出來那刻!雖然我早已從中國恐怖片訓練學院畢業,但這突如其來一招還是讓我不免毛了一下,心中默念善哉、善哉後,立馬躲到被窩呼呼大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