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艾曼紐(Emmanuelle) - 犀利人妻的性愛探索之我回不去了

人妻很忙。(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1. 不要假了,色情片誰不愛看,我個人最喜歡看到電影中出現性愛場景了,可以看得到一堆叫得出名字的明星在你面前寬衣解帶,你也可以很理所當然的坐在大銀幕前幻想意淫。像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華人導演之一李安,改編張愛玲短篇小說的電影色戒,裡面幾場帶有SM色彩的床戲,清楚的傳達女間諜與漢奸之間權力與性愛的角力,一段拍的合理又唯美的床戲絕對是電影的大加分。本片艾曼紐也是改編自同名小說,小說出版時曾因露骨的性事描述被禁,而改編成電影後被喻為法國軟調色情片的代表之作,法國人對於性事的開放與觀念在現在看來仍然令人感到咋舌。

想當初只是年少不更事的清純人妻。(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2. 艾曼紐的劇情描述擔任外交官的丈夫由於職務所需,將年輕美麗的模特兒妻子艾曼紐由法國帶往曼谷定居,丈夫工作的忙碌讓艾曼紐只能一人在陌生的國度遊盪,在與同樣居住異鄉的貴婦名流交換生活與床第間的祕密,而在丈夫的放任與好友的循循善誘之下,艾曼紐踏上了探索愛與性的旅程。這樣的故事乍聽之下只會讓人聯想到歐美(還不是日本)色情片的廉價劇情,人妻在空虛、寂寞覺得冷的狀況之下莫名其妙跟水電工、園丁或比薩小弟等三教九流的人士或是女性好友大搞蕾絲邊發生性關係,但如果這只是另一部(軟調)色情片,那又有什麼好講的,不過在法國佬手中就是有辦法利用這樣的故事勾勒出”成為女人”的心路歷程。


要錢的死小孩。(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3. 電影中對於艾曼紐的心路描繪相當細膩,由一開始他在巴黎的家中吃早餐的場景,一絲不苟的銀盤擺設,透露她對生活的嚴謹;而當隨丈夫抵達曼谷時,在敞棚車上被一群當地人包圍伸手要錢時,看到市場的有人在殺雞與其貌不揚的老人嚇的幾乎要暈倒,都顯示了艾曼紐對於異國氛圍與任何脫軌異常的恐懼。

歪國人尺度好開。(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右邊就是愛舔棒,棒糖的小妮子。(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褲檔裡的祕密是...。(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新手人妻之機艙誘惑。(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高空廁所性愛。(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4. 然而當她開始參加當地法國女人的聚會時,驚訝於她們對於生活與性愛的觀念,一場池畔的日光浴聚會,大家肆無忌憚的談論自己的出軌經驗,而一名貴婦與女孩也被艾曼紐的美麗與純真吸引,逐漸向她接近。當那位十幾歲的女孩前往艾曼紐家中作客,隨意的脫掉上衣、透露喜歡含弄的棒棒糖,只是為了勾起老男人的性慾。作為艾曼紐的第二個老師(丈夫是為她開苞),兩人聊天時她隨手翻閱報章雜誌看到了帥氣男子的相片,立即鬆開牛仔短褲的拉鍊,伸手自慰,替艾曼紐演繹自我撫慰的快感,也激起她對性愛的無邊想像,甚至開始放膽幻想一段在飛機上的空中性愛(還一次來兩個!),開啟她情慾的大門。

好個兩小無猜。(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老公應該會愛這一幕吧。(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蜜桃熟透時。(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5. 而艾曼紐也逐漸被一位有著美麗金髮的女子 – 蜂兒吸引,在一場聚會上她丈夫給她象徵愛情的銀手鐲暫交給了她;當兩人再次相約,蜂兒身穿著英氣勃勃的獵裝,從事的職業是以往被認定為為男性職業的考古學家,比起男人似乎還更像男人,亦比男人還要瀟灑,而艾曼紐也受到蜂兒的影響,變得自由與大膽,跟著她跳上吉普車、騎馬奔馳,追求自己所愛的;當兩人在瀑布裸身嬉戲,蜂兒甚至於幫他打扮成 Tomboy的模樣,兩人在古蹟的修復工地間調情打鬧好不快活,似乎透露在沒有男人的世界,女人也可以生活的很快樂自在。

愛的別墅,外交官好爽。(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同床、異夢。(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6. 而電影中的丈夫處處風流,自認對美麗的嬌妻在性與愛的觀念也抱持同樣開明的態度,然而看似開放的卻在艾曼紐展開尋愛之旅時,焦急的派遣家僕去找尋她的下落,甚至近乎是強暴了一位與艾曼紐有過身體接觸的的已婚婦女,只為了滿足自己幼稚的報復心理;而他的好友看到了這樣失魂落魄的模樣,也嘲諷的說你:你口口聲聲說要讓艾曼紐自由,也只不過是希望她可以隨傳隨到。反諷了男性對於男女平權的雙重標準,以及男性沙文對婚姻裡女性身體限制與心靈的囚禁。

異國色彩也是本片賣點之一。(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老少配都來摟。(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7. 在這之後艾曼紐接受了友人的建議,讓一位年長的紳士當他的性愛教師,而這位老者並不急著佔領艾曼紐的身體,反而隨意的將她的身體置於陌生人的撫弄,擺脫她對身分地位的觀念;接著讓她嘗試吸食鴉片,讓藥物解放思想與禮數的控制;最後讓她觀看一場泰拳格鬥,而戰士的戰利品則是她,使她體會般女性力量的崇高地位。呼應了友人對艾曼紐所說:年輕時,性愛像是吃飯喝水一般自然;但是當你步入年老,性愛變得像是詩歌一般,需要思考、了解與感受的。

讓我教導你...打球。(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女子更衣室之蕾絲邊謎情。(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讓我來教導你吧!(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8. 若是要說他是部色情片,倒還不如說它是一部蕾絲邊愛情片,片中的男性角色鮮少出現,劇情著重於女性與女性之前的情慾流動,當中愛慕艾曼紐的婦人教導她如何打壁球,並不斷的讚美他的身體,進而用她的手、唇來探索他的乳頭、肌膚、與私密處;而艾曼紐也替她同性愛侶蜂兒大舔鮑魚。電影中的女性各各情慾自主,而當中對女性身體的刻劃自然,不帶偏見與有色眼鏡,對於性、愛、靈、肉的討論讓本片由色情片躍升至電影的階層,就像最後艾曼紐對鏡化妝,對照片頭的攬鏡自照彷彿脫胎換骨成為另一個人,已經不再是以前的她了(換句話說就是:回不去了)。

換三人行摟。(from movie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Balzac and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
有周迅喔!(from movie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Balzac and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 
山上也只能打打野炮摟。(from movie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Balzac and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

9. 關於女性對於心理與性愛開發的作品不少,我在高中時非常喜歡的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同時也是電影失樂園的原著作者,2002在台灣出版的小說紅色城堡,同樣描繪了一名外科醫生因為不滿美麗的妻子對性事的冷感態度,將她送往法國的神祕古堡,接受來自不同身分地位的性愛高手的調教,妻子完成修業後,丈夫發現她已經無法駕馭妻子開發的身心靈感官,最後妻子選擇離去;同樣的主題也來有自旅法的中國作家文學作品改編成的電影,巴爾扎克與小裁縫(Balzac and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裡面居住深山的年輕女裁縫,在兩位勞改青年的影響下,接受了文學與性愛的刺激,最後他體認到︰女人的美,是無價之寶,之後逃離深山往城市去了。

之後還拍了無數版續集。(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WTF!還有銀河版3D?!(from movie 艾曼紐 "Emmanuelle"

10. 似乎女性過了一定年紀之後,似乎會跟同性培養出一種近乎愛情的奇妙情誼,可能基於對青春的想望與緬懷,抑或是相濡以沫的情感。在艾曼紐裡,奪走她童真的老公只像是個過客,艾曼紐經過種種的情慾冒險體驗與發掘了自己的可能,突破了國籍、禮教、性別的恐懼;或許女女戀、藥品強姦、勾引陌生人的戲碼是過於驚世駭俗,但比起那些高舉道德規範與宗教旗幟的假道學們,在光鮮亮麗的西裝與道袍底下不知藏著多少不堪的秘密與下流勾當,反觀本片所傳達思想讓意志自由的概念還來得坦蕩自然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