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凌波零與大衛?使徒與異形?

我終於要來見你了,造物主。(movie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There is nothing in the desert and no man needs nothing.”
from David's favorite movie "Lawrence of Arabia" (1962)


大衛的最愛,片長三個多小時,反正在太空也很閒。



1. 從第一集到前傳等待了三十年,大家都在等著異形系列 Alien 的開山導演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 是否能夠再創經典。難得有部片能讓我如此難以下手,上一部出現這種感覺應該是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生命、起源、信仰等問題,在散場後千頭萬緒直衝腦門。在謠傳中的末日2012年,雷利·史考特再一次的要我們深思這個最基本的問題:我們從何而來,為何而活。


你們以為每部都是復仇者聯盟嗎?(movie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還是你們一直很期待看異形不斷的人體入侵以及深喉嚨?!(movie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2. 在試映結束後,隱約聽到有觀眾在抱怨電影不夠精采、口碑場沒有口碑等感想,我還真的不知道你們期待的普羅米休斯 Prometheus 該是什麼樣貌。與智慧女人雅典娜共同創造人類的普羅米休斯,不忍看見人類生活的困苦,希望將火引進給人類,然而宙斯害怕人類擁有火後將會征服宇宙而拒絕,最後他只好從奧林匹斯山偷取了火種,宙斯一氣之下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派鷹去啃食他的肝臟,但又會在隔天重新長上,使他日日承受痛苦。




沒看到3D我真該死。(movie 阿凡達 "Avatar")


3. 關於普羅米休斯 Prometheus ,硬是要以異形前傳來定義它其實大可不必,單純就一部獨立故事的電影來看也相當精采,導演讓觀眾在120分鐘內踏逐未來的世界,不過是場景、美術、劇情、深度皆有一定水準,如此功力近期以來我想只有阿凡達  Avatar 的詹姆斯·卡麥隆 James Cameron 可以與之匹敵,其實我根本也不用寫什麼感想,如此詩意之作,不需多加註解(所以我連解釋故事都省了)。


有錢有勢都想長生不死阿!!(秦始皇)
兵馬俑裡面該不會也有啥吧?(兵馬俑)
所以異形是陪葬品,要帶到另一個世界?(movie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4. 真要說的話故事就是:為了追尋長生不老之法,傳說秦始皇派徐幅前往蓬萊仙島取藥,卻沒想到他帶著童男童女三千在”平原廣澤”開枝散葉。或許徐福一如造物主,在浩瀚太空中尋得了地球,將自己的DNA 散佈海洋生成人類,而人類的財團霸主則反過頭來追溯起源,想找尋不死之術,卻發現位於源頭的秦始皇只想將人類趕盡殺絕(?)。


原來妳今天作了個春夢。(movie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這就是傳說中女性的氣魄嘛!!(movie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好一對苦命小鴛鴦。(movie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5. 剛進入未知星球時,男主角看著窗外景象說上帝不會創造直線 God Doesn't Build In Straight Lines,這是一句多麼弔詭的話語?就算他如此的接近可能是創造人類的造物主,可能會讓信仰破滅,但他依舊脫口而出”上帝”兩個字,也凸顯科學與神學間的矛盾問題。機器人不會做夢,所以大衛好奇的窺視女主角的夢境,童言童語的她追問父親信仰、死亡的問題,影響了長大的她追尋人類起源,面對自己的信仰被破除,卻又在最後一刻重拾信仰,導演近一半的篇幅描述女性主角的心靈旅程,而另一半呢?則留給了機器人大衛。


科幻片的機器人不免都要被斷頭。(movie AI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藍天使不冷嗎?(movie AI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掌控欲很強的大衛。(movie 普羅米修斯 David from "Prometheus")



6. 電影結束時,我其實相當納悶如此知名的導演,怎麼沒有將每位角色的個性給刻畫的更加深刻?後來轉念一想,或許都是為了大衛。一句餐桌上的”我不是來跟你做朋友的”,還有 Meredith Vickers 的”我不是大老遠跑來這裡找人做愛”, 除卻科學家夫妻,其他太空船的成員簡直比機器人更加冰冷,卻更加凸顯了大衛成為人的渴望,就像AI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裡的大衛(也叫大衛)跋山涉水只為找到能把他變成真的小男孩的藍天使,最後讓外星人極其神妙的方式實現了願望,或許大衛費盡一切,也只為了找到能將他變成血肉之軀的造物主吧。

我也想訂購個大衛。(movie 普羅米修斯 David from "Prometheus")
一個按鍵全部搞定!(movie 普羅米修斯 David from "Prometheus")



7. 還有什麼比人類創造出來的機器人,卻比人類更渴望成為人類更諷刺的事情?在電影片頭,不需以睡眠狀態維持身體機能的大衛,獨自一人遊盪在太空艙內,他騎腳踏車、打籃球、閱讀,嚐試模仿人類的行為與情感,在我看來這是電影裡最詩意一幕。而當大衛面對陌生大陸時,脫口而出“There is nothing in the desert and no man needs nothing.”,他擁有像是人類一般的情感悸動與思考能力嗎?

下雨天不穿衣容易感冒。(movie 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8. 而在片中,籌劃這趟太空尋根之旅的大企業老闆,同時也是大衛的創造者,卻希望能夠擁有像是機器人般的永生。將大衛視為自己兒子的他,還有他情感冰冷如機器人的女兒 Meredith Vickers, 一場 Vickers 質問大衛他父親口信的片段讓兩人間的對立(嫉妒?) 表露無遺;甚至於太空船的駕駛員還半開玩笑的問 Vickers 是否是機器人。人與機器人(或是複製人)的模糊界線這帶科幻感的哲學議題在導演的早期作品,也是本系列電影的第一部異形就有提到,到了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這個問題更是被放大處理。


父親死於研究意外,將十字項鍊留給她的葛城美里。
女主角父親意外身亡,留下了象徵信仰的十字架項鍊。(movie 普羅米修斯 Elizabeth Shaw from "Prometheus")
由碇真嗣母親基因所創的人造人,隨著故事進行逐漸有了人類的情感的凌波零。
為了普羅米休斯計畫製造的機器人大衛,被製造者暱稱為兒子。(movie 普羅米修斯 David from "Prometheus")
碇司令親生兒子碇真嗣,個性內向懦弱駕駛的EVA駕駛員。
電影中主導計畫的大企業家的女兒,個性冰冷封閉的太空艦擁用者。(movie 普羅米修斯 Meredith Vickers from "Prometheus")
電影版動畫的海報。
都來個大頭。(movie poster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9. 不知道為什麼,普羅米休斯 Prometheus 一直讓我聯想到新世紀福音戰士,電影中的太空探險隊宛如動畫故事中前往南極州尋找人類起源的光之巨人 - 亞當;不明生物使徒就像異形班會吞噬、進化;碇司令個性像是 Meredith Vickers 的父親一樣默默進行心中的補完計畫;被冷落親生女兒 Meredith Vickers 與碇真嗣個性像是兩種極端對照,陪伴在身邊的人造人凌波零與機器人大衛間像是有共同默契般的渴望成為人類的。上古的人類彼此沒有接觸,卻在壁窟留下了同樣的圖案;在現代,似乎不同國家也以不同方式演繹同樣的疑問(那女主角不就是美里了?!兩個都死了老爸而且還傳承下十字架項鍊?!)。


生產胎兒快把我這老媽整死了。(movie 普羅米修斯 Elizabeth Shaw from "Prometheus")
你們是不會用腦袋想阿阿阿阿!!!(movie 普羅米修斯 Elizabeth Shaw from "Prometheus")

10. 或許異形才是我們的造物主、或許人類的出現只是個意外、或許人類註定毀滅,有太多的或許與可能性。所以你們這些觀眾不要再懶惰了,花個幾百塊安安穩穩的坐在電影院裡吃爆米花、喝可樂,還一直等著導演來娛樂你們、給你們一個答案,你們好不好意思阿?看看人家劫後餘生的女主角,老公都死了、異形都生了、還被大家擺了一道,最後面對返回地球與繼續追尋造物主兩者間的抉擇,她毅然決然的拒絕的安逸的前者而選擇後者,所以快移動你的肥屁股 move your fat ass ,出發尋找異形吧(?)。


這下我今年萬聖節有梗了。

14 則留言:

  1. 我的影評比較簡單:
    用119分鐘30秒介紹30秒鐘的異型前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有看到阿
      精簡版本。

      刪除
    2. 你看過的戲滿多的, 妳是台灣的影評人?
      (如得罪了請多多包涵)

      刪除
  2. 哈哈哈,電影怎麼看也看不完啦。
    只是蠻喜歡看電影就是了~
    稱不上影評啦@@
    就是隨手寫寫而已
    你好阿!!

    回覆刪除
  3. 您好會寫喔!定期收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多多指教,有什麼感想怪跟我說說吧~~

      刪除
  4. 衝著他而看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h.r.+giger&hl=zh-TW&site=webhp&prmd=imvnso&source=lnms&tbm=isch&ei=wkfST-rSM6iLmQX6tamYAw&sa=X&oi=mode_link&ct=mode&cd=2&ved=0CE4Q_AUoAQ&biw=1600&bih=749

    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術設計真是沒話說~~
      這次一行的東西也是他設計的嘛?

      刪除
  5. A.I.最後出現的不是外星人
    而是地球上機器人自行進化之後的形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我好一陣子前看的,所以沒有記得很清楚,
      不過我很喜歡那部片!比起普羅米休斯。

      刪除
  6. 看完這部片的感覺,跟看了這篇CRITIC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 ya
      我很喜歡這部片
      雖然大家反應很兩極@@

      刪除
  7. 用心的版主 寫得好啊 讚一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