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巴黎小情人(La Belle Personne )- 愛情的幻影與情人眼裡色彩斑斕的肥皂泡




從母親、愛情的限度;巴黎圓舞曲;巴黎小情歌到最新的巴黎小情人,可能是經過上一部類歌舞劇的洗禮導演對於畫面的掌握夜越來越流暢。克里斯多夫何內用路易卡銳這一位迷人的演員串起了對於愛情、死亡的看法。一如楚浮總是用尚皮耶李奧當做男主角般,在不同的電影觀眾也看到路易卡銳在鏡頭下的轉變。

場景搬到了充滿渾身上下都撒發著費若蒙的年輕男女校園,電影一開始課堂中同學彼此之間令人眼花撩亂的的眼神注視與交流彷彿就預告了錯綜複雜的男女(男男)關係,不只學生之間,就連老師、教職員之中的愛情似乎也暗潮洶湧。

純情的男學生奧圖與喜愛攝影的同學愛上了新來的轉學生,女主角茱妮一如愛情,如此的的神祕、難以捕捉,當他用相機拍下了女主角,底片曝光了愛情的瞬間,當奧圖試圖向茱妮要照片,她只說了"不見了",殊不知被愛戀她的男老師倪慕偷偷收著,然而留著倪慕也只是愛情瞬間的琦想,像照片美麗卻表面,當中寓意妙不可言。

而倪慕與茱妮在課堂的第一次相遇,導演用鏡頭對路易卡銳的凝視與逐漸逼近,嘗試捕捉下愛情發生的瞬間。接連之後課堂上倪慕利用職務之便(老師的身分)用同學們不甚了解的義大利文(彷彿只有他一個人聽的懂)反覆說著我愛你...我愛你的情詩,之後又要她用法語在念一次,想像你暗戀的對象在夢中對你訴說般,這是多麼意淫的場面。換到茱妮在校園一角對奧圖坦白自己愛上了別人的場景,奧圖躲在牆邊偷聽,一字一句彷彿對他的表白卻也是對奧圖的傷害。但茱妮對奧圖的愛情卻也是無庸置疑的,若及若離只是害怕傷害那顆易碎的心,對他獻身是一個對愛的承諾,只可惜奧圖無法了解,像茱妮自以為了解表哥的感情世界其實卻一無所知我們永遠不會了解另外一個人,我們總是自己以為。

克里斯多夫何內在電影中毫不避諱談及愛(情)與死亡,從巴黎小情歌中女主角意外身亡讓變得宛如行屍走肉的遊魂,在不同女子身上尋找死去女友的身影。或是到本片中,種種愛情造成的傷害,茱妮的表哥隱瞞同志身分,與女同學周旋當煙霧彈,同時跟兩個男同學搞曖昧,事情爆發後愛在嫉妒的男同學身上變成了恨,而被矇在鼓裡的女同學則變成了怨。花心的倪慕傷害了女老師與女同學,多年清心寡欲的餐廳女老闆一句:他們是很脆弱的,是否也道出自己曾被傷害的心?

在導演的前一部片飾演愛上路易卡瑞的男同志,成了這部片成了無法接受茱妮變心而自殺身亡的奧圖,雖然是不同電影,但前後都是一樣的演員,最後還是死在路易卡瑞的手中,相互對照好像可以窺見導演對演員的愛戀?死去的奧圖卻也沒能讓兩人在一起,兩人一起奔跑回家的一段路是最快樂的時光,然而回到家中,相愛的兩人枯坐在一張床上午法面對彼此的關係,茱妮知道自己無法承受以後可能會被倪慕拋棄的事實,之後悄悄離去。

巴黎小情歌中街道場景、利用歌曲訴說讀白等...對秋水伊人等法國電影的中許多場景的再現,在本片裡許多也回顧了法國新浪潮下的電影光彩。電影中主角們面對愛情的難解與憂愁讓我就像是莎崗筆下的人物,在激情與平淡的選擇間徘徊,茱妮離開了傷心地、倪慕懷抱著遺憾、奧圖為純真而死,有情人終不得眷屬。法國人用高傲的眼光嘲諷、聰明又冷血的看待感情,相較之下好萊塢的愛情喜劇跟童話故事沒有兩樣,因為公主與王子只能生活在不用思考而近乎愚笨的Wonderworld,而我們生活則生活在現實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