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巴黎舞男(GIGOLA) - 女T的探索之旅

酒店帥T。(movie 巴黎舞男 GIGOLA


1.電影是由法國爭議女作家蘿荷夏彭提耶(Laure Charpentier)的同名小說“Gigola” 所改編,電影描寫在天主教家庭下成長的女主角喬治,在學生時期瘋狂迷戀上女教師,但也由於愛人的逝去所造成無可彌補的缺口,又無法從家庭中得到心中的慰藉,造成她恣肆妄為的生活態度,整夜流連在巴黎紅燈區。

2.電影以喬治與她摯愛的女教師間的對話作為開頭,作為喬治的情人、老師、情感的啟蒙者,在心理層面上無疑取代了整日為無賴父親而傷心的母親。而當喬治面對在酒吧裡流連的流鶯時,一方面如父親般伸出援手,另一方面又培養她們成為自己賺錢的工具,喬治既想當她們的父親與情人、又想成為教養的母親,當中複雜的心理著實反應了童年時光的缺憾,而與喬治有段曖昧的黑道男子東尼像是她自身的映照、或是她想成為的男子,而後也才會選擇她作為借種的對象。




Simone de Beauvoir


3.電影當中的角色似乎都配備著某種代表物,東尼的槍、喬治的手杖、桃莉的洋娃娃等,似乎都可以引申做他們失去或想要擁有的事物象徵。西蒙波娃的第二性(Le Deuxième Sexe)中也有提到類似的看法,女孩由於不同於男孩擁有陰莖,所以用娃娃來作為心理的代替。

4.當中的劇情宛如白先勇小說 "孽子" 中描寫不被家庭與社會認同的同志們,在台北的新公園與酒吧中自組一個小型社會,制定當中的規則。而在每個夜晚,無家可歸的少年與逝去青春(回憶)的老人們,抑或如鬼魂般徘徊在開著艷麗花朵的蓮花池,抑或醉倒在五光十色的夜世界中,而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與缺憾。

5.電影中上演的多場情慾戲宛如訴說權力的轉換,由一開始喬治與流鶯發生性關係後成為她的人、與富有的老女人成為包養的關係到轉交給另一位牛郎在旁觀看、與女醫師床上"撞號"誰也不願屈就的情境到喬治為了向東尼借種在床第間屈服,性與權力之間的關係總是密不可分。

6.在情節的編排與時空的轉換上常常會讓人有種措手不及的突兀感,我想這是我對於觀看此部電影最大的意見,劇情其實也沒有特別的高潮起伏,對於習慣於三分鐘一飛車、十分鐘一爆破的好萊塢電影觀眾們,可能會有點難以下嚥。而異性戀男子們也不用期待女女情慾戲會有多精采,特別是當你看到那場女主角對與你奶奶年紀相仿的貴婦施展"神之手"的戲碼,應該是不會太興奮。

朵蓉(Lou Doillon nude

7.飾演女主角的露朵蓉 Lou Doillon 身為巴黎近來最炙手可熱的 It Girl,臉型略顯過長,微微暴出的牙齒,若以東方人的眼光看來,絕對稱不上是個美人,不過顯赫的家世(導演父親 Jacques Doillon,演員母親 Jane Birkin)帶來的光環,讓她註定能夠發光發熱,甚至有歐洲的小報稱她為巴黎最漂亮的女孩

流星,快許願。(Movie 驚悚末日 Melancholia
8.Jane Birkin 的另一個女兒Charlotte Gainsbourg (也就是Lou Doillon 的同母義父姊姊)與電影圈的淵源就更加深厚了,曾經演出不同類型導演的電影,而最新的一部作品同樣是由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所導的驚悚末日 Melancholia 

9.在光點觀看此片的時候(2011.07.23)發現前來看片的觀眾以女性佔大多數,其中有不少打扮中性像是T的觀眾群,而上映後的票房成績似乎也超乎預期的要好,是否暗示台灣女同志們也是快不容忽視的勢力與市場?

10.本片的導演雖然是由小說的作者出任,但是對每個角色的描繪深度還是不夠強烈,反倒是電影角色身著的華服與裝扮似乎更能展現特色,而結尾更是讓有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但是對於要表達一個決然一身的浪蕩子來說,卻以足夠。

2 則留言:

  1. Melancholia 的女主角是 Kirsten Dunst
    Charlotte出演的是馮提爾另一部ANTICHRIST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Melancholia 的"第一"女主角當然是 Kirsten Dunst
      不過 Charlotte 也有在這不裡面演出,可以算是"第二"女主角啦~
      但還是謝謝你的提醒喔~~~


      Fre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