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FIT: Fashionista In Taiwan - 還好遇到陳邵彥

還是不露臉的好。(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台灣服裝設計師 - 陳邵彥 
Bjork for Dazed & Confused, 服裝 by 陳邵彥 


1. 談論展覽之前,我必須先偏愛的談一下畢業於英國聖馬丁服裝學院研究所、同樣也是本次展覽的參展設計師之一 - 陳邵彥。從當初讓各方驚豔的畢業展作品到這次展出的最新系列 - 女神,都透過了不同的材質堆疊所創造出的量感,形成身體變形來討論服裝與身體的關係。前陣子也跟ELLE 雜誌台灣版進行封面拍攝的合作,而英國的前衛服裝雜誌 Dazed & Confused 也在拍攝碧玉 Bjork 面時選用了他的服裝。那天(2011.10.11)下午看展的時候,很巧合的遇到他在館內接受採訪,我就像是見到搖滾巨星的小迷妹一般不斷在後面偷看他,最後總算是鼓起勇氣上前跟他說了:我很喜歡你的作品,還很不要臉的要求合照,感覺得出來有點害羞靦腆的他好像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了,但這絕對是我當天看展遇到最大的驚喜。

用布料來表現說不定會有趣的多(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2. 該是步入主題了,從看到這次展覽的文宣品與公關票時,就很納悶略顯俗氣的配色與風格到底跟時尚兩字怎麼扯得上邊?雖然說當代美術館就不同展覽所票根的設計向來是一大特色,但是光是看著觀展民眾略顯傻氣的將票根當做領節掛在身上,不知為何讓我覺得有點可笑。


設計師 - 方國強展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設計師 - 溫慶珠展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3. 再來就是這次參展的設計師,對於那些在台灣打拼多年的前輩服裝設計師們請受我一拜,真苦了你們盡心盡力了大半輩子,到了現在還要來為這些新生代的設計師抬轎。若是貨真價實那也就算了,只可惜當中參差不齊的素質只讓人懷疑台灣的服裝界是否產生了斷層? 新血與老手的對比也讓不同設計師的作品好壞立分高低。

廖瑩怡展示空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廖瑩怡展示空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是怕人形模特兒太熱嗎?(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4. 當然,宛如時尚伸展舞台上殘酷的現實,In fashion, one day you're in and the next you're out. (From Project Runway),當我看到風扇等佈置展間的工具都可以外露,讓我不禁懷疑此次展覽的精緻程度與思考的周全度在那裡;甚至當我身處某些設計師展場中,卻完全沒有辦法感受到傳達的感覺與概念,徒留俗氣至極的裝飾與設計師自我沈溺的小公主(little princess)情懷。我只能說這大概就是時尚玄妙高深的地方吧!

大展間空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5. 其實雜亂與繽紛就像是時尚的品壞好壞般,只在一線之隔,民族風元素用的好就會像 Dries Van Noten 與 KENZO;用不好呢…就會成為公車上阿婆。整個展覽也是一樣, 缺乏整體主題性只會讓人越看越感到迷惑,到底呈現出的是對比還是混亂?若萬花繽紛以及bling  bling是策展人所想要表達的概念,那我想她的確成功了。

超級設計師展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超級設計師展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6. 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如果策展對作品缺乏篩選,當代美術館淪落成為學生作品的放置地;又如果,策展的疏忽讓當代美術館成為品牌櫥窗或是商品的展示間,一個畢業於服裝設計系、沒在社會打滾幾年的我絕對沒有資格說策展人沒有盡到該盡的責任,但就一個熱愛時尚與藝術的觀眾來說,對比台灣美術館所舉辦過的其他時尚設計展覽,這場展覽並沒有提昇時尚的地位,反而成為讓外行人看熱鬧的、內行人沽名釣譽的墮落。

對比一下摟...(新一代設計展海報抄襲事件)

7. 同樣身為新生代的設計人,我不禁感到某種不具名的憂鬱,前輩的成就那麼的巨大,讓我們不是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而是在被壓在巨人的陰影下匍匐。抄襲、模仿與致敬的灰色地帶向來都是很受爭議的,從之前吵的沸沸揚揚的新一代設計展平面設計到連鎖便利商店的電視廣告、歌手MV等,更別提服裝造型界的潛規則,讓台灣設計界某些的不良風氣可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當代藝術館館長與溫筱鴻女士。(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8. 在偶然的機會下,有幸的見到了本次的策展人溫筱鴻小姐,讓我覺得相當敬佩,穿著結合了台灣本土酒店小姐的風格與東區ABC掛的夜店性感風;臉部則結合了天生的五官與現代科學生技美容的奇蹟,就像是本次展覽的簡介所提到的「 時尚設計作為重要文創產業的特性是,能夠包容不同的美學信仰、品味偏好、價值觀點、文化主張、市場訴求,而又能使極端對立的元素達到極佳的融合,這種特性,在後現代文化性格濃厚的台灣,尤其可以看出一般,而且目前仍在繼續演化成長中。」,她本人絕對是最好的印證。

9. 對我來說時尚真的很裝模作樣,宛如大拜拜絡繹不絕的人潮,與觀眾們煞有其事的合影留念,原諒我很婊(bicthy)的賤嘴,觀展情緒沒有辦法延伸,氣氛的營造不斷被打斷,種種的種種都只讓我懷疑台灣當代設計師的活力與根源在哪裡?

設計師 - 孫瑜鴻展間。(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設計師 - 孫瑜鴻。(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10. 經過了那麼多賤嘴,最後還是回到作品本身,同樣畢業於聖馬丁服裝學院的參展服裝設計師 – 孫瑜鴻。最新的展間在本週四(2011.10.13)開幕,面對時尚界的繽紛多擾,她優雅的退了一步,捨棄以服裝作為主角的呈現方式,留下觀眾與服裝、空間三者間沉靜的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