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 沒有周杰倫那麼聽話

Hello Mom, I made a movie.(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1. 就當我們的19歲,還在課堂聽著雞掰教授老師在講台上口沫橫飛,一邊打瞌睡一邊想著中午要吃什麼午餐的時候,一位加拿大籍的少年札維多藍,早已自編自導出自己的第一部電影作品,還在2009年的坎城影展放映獲得好評並拿下三項大獎,迅速成為電影圈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超新星。要說是過度炒作也好,畢竟靠著可愛臉蛋與年輕肉體闖蕩電影圈的人也大有人在,殊不知這位年輕導演其實在創作過程當中面對了缺乏補助差點難產的困境,幸虧最後說服演員與工作人員只拿取很低的薪資,才讓這部一鳴驚人得以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16歲完成劇本。(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2. 如果真的要我說的話,我會說扎維多藍是個相當取巧導演,用好聽一點的方式來說,是風格化、極具風格化。說穿了,電影沒有什麼複雜與複雜的運鏡,更別提特效了,電影當中慢動作與特寫的運用,彷彿一般人用家庭DV就可以完成的影片。但卻又是什麼樣的魅力,能讓雛鳳清於老鳳聲,打翻了一缸線上拍片的導演。在我看來,其中的秘密應該是那份貼近青春的無懼與無盡的沈溺。




在我們眼中,老媽跟她的三姑六婆朋友大概就是這樣。(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3. 電影片名若是直接翻譯,應該叫我殺了我媽媽,而不是聽媽媽的話,雖然知道這是電影公司反諷的巧思,但也討厭片商的自作聰明而誤導觀影的情形,而電影的劇情其實簡單的可以用一句話說完:單親家庭中母子間的緊張關係。仔細回想這不是成長過程中街頭巷尾、車內房外都會出現的通俗劇碼嘛?但導演卻將每次的衝突放大、再放大,每一幕精心算計的佈置、擺設宛如舞台劇場景,加上平穩設置的鏡頭讓角色之間的互動與情緒張力自由釋放,穿插的個人獨白、幻想搭配歷史名人、作家的詩句、名言作為註解,很俐落而漂亮的交出第一張令人驚豔的成績單。

你也知道,婆媽輩都不太在意吃相。(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4. 那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愛(恨)可以讓你想殺死一個人?電影以慢動作凝視母親吃蛋糕時,沾了滿嘴奶油的難看吃相作為開場,對照坐在一旁滿臉嫌惡的主角,預告了兩人永無止境的衝突。在電影中雖然觸及毒品與同性戀這兩個大議題,但導演(年輕人)似乎不認為是什麼重要的事,不加渲染、不帶批判的輕輕帶過,卻也聯繫母子間衝突的來源。就當主角想修補兩人的關係時,卻因為母親意外得知兒子性向而功虧一簣;就當主角在嗑藥的恍惚之中,對母親說出內心真摯的告白,卻又因為母親繼續把他送往寄宿學校而破碎,一次又一次的重建、一次又一次的崩解,呼應出現的詩句:母子永遠無法成為朋友

而且婆媽輩都對動物圖紋有迷戀(why?!)。(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5. 電影裡並沒有評斷誰對誰錯,就連本應擔任傳道、授課、解惑的老師角色,也無法回答出主角對自己為何成為老師的提問;母親整天坐在沙發上看著連續劇,並不時對自己答應的承諾出爾反爾;主角的父親也從來不會主動關心自己兒子的死活,只有在出事情了才擺出老爸的威嚴與強制的權威;就連住宿學校的校長,在學生逃走後,沒有反求諸己,反倒是對母親來質疑小孩的家庭教育。電影的成年人其實沒有比成長中的少年理性或是完美多少,人與人之間似乎只能藉著不斷的衝突才能相互了解。

Well...。(sex scene from 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請小力一點。(sex scene from 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6. 電影出現的唯一一場情慾戲,也配的絕妙,當主角答應了幫男友老媽彩繪 Jackson Pollack滴彩畫風格作為辦公室的牆面裝飾,兩人拿了一桶又一桶的七彩顏料,就像是揮霍不完的青春精力與時間,伴隨背景的電子音樂,相互拿著畫筆(陰莖)在牆面上隨意揮灑,可以很佛洛依德的解讀成少年自慰,但不如單純的看做導演年輕的放肆,畢竟兩人之後就馬上就上演了一場汗淋淋打炮激戰,雖然整場戲有點過度美化而甜膩,但也讓我想起不知道哪裡聽到的話:只有年輕人(學生)才有瘋狂打炮的權力。

聽媽媽的話場景。(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我也要QQ頭。(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7. 與導演的最新作品幻想戀愛來做對照,不難發現導演對某些場景有近乎偏執的愛好,像是樹林以及舞廳(跳舞的場合)都不約而同的出現。本片以母子坐在樹林小屋外的大石頭回憶過往作為結束;而在幻想戀愛中,三人行則是在樹林中破局,讓我很想知道樹林這樣的場域對導演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象徵或意義?

The Knife(btw I Love the Song "Pass this on")。

8. 在導演的兩部電影中都出現了跳舞的場景,帶有電子節拍的配樂搭上鮮豔光線與慢動作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兩首音樂分別是 Crystal Castles的Tell Me What to Swallow與The Knife的 Pass this on。而在相關的訪談中,導演也提到自己受到王家衛電影語言的運用與梅林茂配樂的影響。

寄宿學校美少年 Niels Schneider。(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卡瑞歐爸 Louis Garrel!
9. 札維多藍是個很有私心的導演,在本片當中,主角在寄宿學校遇見一名對他投懷送抱的美少年,同樣的演員 Niels Schneider 也出現在導演的第二部作品幻想戀愛中,並化身宛如愛神般顛倒眾生的大眾情人,就連法國當紅的男演員路易卡瑞 Louis Garrel,也在片尾扎上一腳,而本片扮演主角男友的男演員也有那麼一點神似路易卡瑞。總而言之,從這三人的型看來,不難看出我們的年輕導演尬意的是什麼樣的菜。

戳。(movie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10. 其實整部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莫過於接近片尾時主角男友在車上抱怨自己只是他的傭人與洩慾工具,與片頭母親在車上抱怨自己不是他的佣人似乎兩相對照,原來越靠近的關係、情感越容易被忽略。能拍出一部好片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但如果導演接下來的第三部作品還是能夠繼續維持相同的水平,並跳脫年輕自溺的強說愁,那我想另一位未來的大導就指日可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