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看見什麼吃什麼!

你在看我嗎?(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別玩了。(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1. 意外在光南大批發找到這部聽聞許久的恐怖片,對於殺人、靈異、恐怖等有著不知名狂熱的我,二話不說的買了它,看完後馬不停蹄的就立刻去出租店找了第二集。還好這個每23年就會出現一次的吃人惡魔沒有讓我失望,第一集如果要我打個分數,我會給77分,至於第二集的話…大概只有68吧。

這版本的海報好像比較生猛。(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2. 第一集的劇情描述一對前往上學途中的姊弟,弟弟意外發現廢棄教堂的恐怖秘密,自此與不知名的惡魔展開了公路追逐。公路向來是恐怖殺人魔的溫床,從德州電鋸殺人魔到近期的猛鬼1000或是沉默的羔羊都可以感覺得出來美國公路不知著了什麼魔,總是會出現一些匪夷所思的心理變態或是惡魔怪物,畢竟就算你死在那樣的鬼地方完全不會被人注意或發現,那種孤苦無依的恐懼感,絕對是居住在人口密集的台北人所無法了解的。


Hello. Can I help you?(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3. 電影開頭的一段公路飛車追逐,雖然沒有豪華的爆破或是狂派機器人變身,但破舊老卡車的死命追撞還是成功營造出了荒野公路上的緊張感。而恐怖片不停教導我們的是好奇心不只會殺死一支貓,還會殺了一堆人,但電影當中小老弟還是不信邪(虧他老姊還很諷刺的提醒他恐怖片的法則),以致於他在後來會不斷的被惡魔追逐鄉想吞食那對雙眼,或許也是因為一開始在洞窟裡看到死屍成群而被嚇的魂不復體的關係。還是警告大家:怪事問題多、裝做沒看見最好!

多管閒事,死。(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手足之情總是要這種時候才會發揮效用。(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4. 然而本片最重要的莫過於姊弟之間的感情聯繫,從一開始兩人在車上不斷的吵嘴針鋒相對,然而隨著恐怖情況的逐漸失控,老姊總算是拿出年長者的氣魄與膽識,只至於到最後甚至為了拯救老弟願意犧牲自己(雖然膽小的老弟還是被抓走)。對照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露臉的父母, 姐弟兩人就算逃到了加油站,也只是更加無助,一群成年人用狐疑的眼神看著這對從外地來的黃毛丫頭,卻沒人願意相信或伸出援手,逃脫的路上還遇到養了上百支貓咪的瘋狂老婦人(也死的很慘),就連最後總算逃到警局,持槍的警員也派不上任何的用場,只能放任吃人魔獸將小老弟抓走。電影就靠著一層一層的孤立,凸顯出恐怖的面貌。

強尼戴普當時真是青春無敵。(movie 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芮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 也有出現喔!(movie 德州電鋸殺人狂 Texas Chainsaw Massacre: The Next Generation
我下次不不敢亂看了。(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這樣不是很好嗎?

5. 話說在裡面扮演富有正義感的小老弟的美國演員賈斯汀隆 Justin Long在後來似乎星路大開,一連接演了許多電影,像是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真愛零距離 Going the Distance等片。似乎所有未來的大明星在年輕歲月中都要在這樣略帶B級感或是YA色彩的恐怖電影尬上一角,像是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 曾在德州電鋸殺人狂 The Return of 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中扮演心理變態的殺手、強尼戴普Johnny Depp也曾在半夜鬼上床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中飾演被追殺的帥氣的高中生。只是朋友提到後來不管看到賈斯汀隆演什麼片都會想到他在本片被挖開雙眼的那一幕,這麼說來本片真的算蠻成功。

感覺就是一群會被殺的瞎咖。(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媽媽救救我。(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6. 第二集沒有延續第一集兩兄妹的遭遇,快轉到23年後,當食人惡魔再次出現,叼走了農場主人的小兒子,父親自此踏上復仇之路;另一條故事線則是一輛滿載高中球員的校車,在公路上遭到不明物體突襲,一群被困在車上的高中生恐懼的從車上進進出出,一個個的被怪物殺掉。

之類的。

會放一些照片。

跟一些很蹩腳的鬼標本。

7. 第一集營造出來的氣氛並沒有被良好的延續下來。第二集校車上人與人之間的猜疑與農場主人的兒子被惡魔慘害兩條支線作發展、結合,微微觸及了種族衝突與人心的黑暗面,但劇情發展到最後卻無法自圓其說,擁有預知能力的女同學不知有啥作用、沒頭沒尾的大屠殺也只讓人覺得可笑,還好導演在結局中添加了幽默感,讓抓到怪物的父子將它當做門票收入的來源,讓我想到小時候在什麼山洨民俗村或是某某樂園的角落(現在很多地方也還有)總是會有打著從世界各地蒐集而來的怪物、突變生物的蒐奇館,挽救了這部原本會被我列入不及格的恐怖片。

哈雷路亞。

神愛死人。

8. 撇開一些小瑕疵,本片比起近來許多地雷片要好的太多。兩集相較,第一集成功的把校園流傳的恐怖傳說跟公路追逐結合在一起, 姊弟兩人的角色設定也讓我想到經典恐怖電影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雖然也沒啥特別關係), 食人魔用屍體建造地下洞窟的設定,也不難聯想到真實存在於捷克、由人骨建造而成的教堂。

就決定是你了!妙蛙種子!(movie 毛骨悚然1、2Jeepers Creppers 1,2

就決定是你了!小恐龍!!(movie 侏羅紀公園 Jurassic Park

9. 其實在第一集怪物沒有什麼露臉的機會,到了第二集,怪獸可是毫不扭捏的大亮相,一幕吃掉頭部後,立即長出新頭、加上隔著玻璃窗一邊打量獵物一邊用舌頭舔窗的景象,真是會讓人想把晚餐吐出來,但是看久了之後默默的發現,我們的吃人惡魔其實長得很像侏羅記公園出現過會噴射毒液的恐龍…。

大人小孩一起玩~

還有出公仔喔!

10. 聽說這個系列將會有三部曲,第一集確實讓人驚豔、第二集讓我有點失望,只好期待導演能夠從汽車到巴士,想出下一個供惡魔殺戮的場所,會是坦克還是火車呢?(跑車的話好像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