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桃姐(A Simple Life) - 大陸雞與十一姑的藝界人生

好片、好片。(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為什麼我打英文片名會跑出這兩個瞎妹?(Paris and Nicole in TV series The Simple Life

1. 這篇文章本該在我上週五,看完電影的當下就立馬完成,但是為什麼拖了這麼好幾天才決定動筆,有言到:…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越是另我有感觸的電影我越難下筆。電影院進場時,看到人滿為患的觀眾著實讓我皺了皺眉頭,由於本身是個很容易受他人影響的觀眾,買票時被安排在邊邊的座位已經讓我有點火大,一直等到電影結束的散場時,卻開始默默為還有那麼多人願意花錢進電影院看這樣一部簡單感人的片感到窩心。



今天要吃醬菜嗎?(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2. 如果我是看這篇文章的人,一定心想,這人在搞什麼鬼,扯了那麼多拉理拉雜跟電影無關的五四三,很不好意思的是,這部電影就是在談生活中的五四三。電影劇情敘述了一名在大家庭中幫傭六十年的桃姐,當家庭中的成員一個個的移民美國,只留下桃姐與加中的少爺 Roger 還留在香港生活。



年輕時也是個翹妞兒~(葉德嫻在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3. 省略了桃姐身世際遇的六十年,電影以桃姐邁入年老、突然中風送院作為劇情開展,沒有一般電影描述人物過往時會有的回溯場景,導演以一種精鍊而不著邊際的方式從她與少爺 Roger 的相處中淬鍊出點點滴滴的珍貴情誼。從桃姐對家中成員的胃口喜好、Roger 成長與家人朋友間所發生的大小事,片中桃姐打開塵封多年的一口皮箱,對 Roger 敘述藏存六十年來回憶,沒有濫情的配樂與年輕偶像的狗血劇情,濃厚的情感依舊如酒香般滿溢。


阿是有多疏遠啦?一直戴著太陽眼鏡。(洪金寶許克在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4. 另一方面,電影以 Roger 香港的工作、生活,對照與桃姐之間的舊時代情感。導演似乎暗指,在香港這個高度資本、現代化的城市之下,人與人之間似乎只剩商業交易與無盡的猜測,作為電影監製的 Roger 在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與客戶談生意,上演了一場為爭取預算而假裝的戲碼,進電梯時櫃檯小姐以貌取人的認為他是冷氣工人而對他頤指氣使,當他為桃姐詢問養老院的費用時,櫃檯小姐也一副死要錢的模樣;抑或是將老人院當做作秀舞台的年輕歌手,平常一如我們在生活中會遇上的大小事。這些現象的好壞、對錯,導演留給我們細細思索。


關懷阿茲海默症患者(誤)。(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請關心老人。(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5. 相對於都會生活人際關係的疏離,Roger 感念桃姐對他六十年的照顧,將他當家人一般的照顧,不捨卻也無能為力的只能將她送入養老院,而我們也透過桃姐看見了年紀一大把,卻還愛開小姐的老風流;被兒子遺棄、卻還對他深信不已的老婆婆;節慶時刻不願回家過年的女看護,再再反應了社會下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可貴的是,桃姐所代表人性光輝卻還是隱隱的發出最後的光亮,照亮遠在美國的大家庭與社會上的我們。


真的好看啦(不要灌爆我)!!(電影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不要再罵恐龍了,恐龍是無辜的。(電影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6. 或許是看電影前在一場發表會派對上,絲毫沒有節制的喝了太多的酒,只至於情緒激動的整場電影都窩在座位上啜泣,上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是在看永生樹時,不過相對於永生樹過於形式化詩意的表現(雖然這部片被人罵爆,但它還是我的年度十大佳片之一),桃姐用平實筆法講了一個人人能懂的故事。雖然看過那麼多的電影,但我認為最好的電影應該是不需要梗(太多的引用與吊書袋)的,就像你聽不懂音樂卻能感受它所帶來的感動,這點桃姐做到了。


十一姑!!(電影與龍共舞 Dance with the Dragon 
桃姐:唉,該去買逆時乳霜了。(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7. 本片帶來的意外的收穫,莫過於時光的流逝感了,只要有點年紀的觀眾(我也才20出!),應該都能深刻體會到當年那個在舞台上蹦蹦跳跳的劉德華,現在已經是個老偶像了,電影台依舊在重撥與龍共舞,電影中他與十一姑你一來、我一往的唱雙簧;現在卻在大銀幕看著步入中年的劉德華扶著已經60 多歲的葉德嫻,你一句我一句的話家常,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不過如此。


叉燒包不好賣,只好來開養老院。(黃秋生在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我不想變叉燒包阿!(黃秋生在電影人肉叉燒包
兩百塊、兩百塊(電影梗)。(秦沛在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主任,不要記我過啦。(秦沛在電影逃學威龍 Fight Back to School
櫃檯小姐,你臉是在臭什麼?(宮雪花在電影桃姐 A Simple Life
雪花姊,你不冷嗎?(宮雪花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紅地毯)
8. 電影中另一可觀之處莫過於眾星客串的橋段了,從叉燒包殺人魔黃秋生扮演的養老院老闆、電影大導演徐克扮演的電影圈人士、我們永遠的失憶美女宮雪花、香港功夫傳奇洪金寶、經常出現在電影台港片裡的秦沛(周星馳電影逃學威龍)。


威尼斯獵獅之旅。(桃姐 A Simple Life 團隊出席威尼斯影展)
得獎是應該的,應該的。劉德華葉德嫻桃姐 A Simple Life 出席金馬獎)

9. 不誇張,寫這篇文章的當下鼻頭都還是酸的,對這樣的好片來說,所有獎項與加冕都是錦上添花。與其讓一些莫名其妙的爛片浪費大家兩個小時週末時光與所費不貲的電影票錢,更別提與一些惱人的怪咖觀眾擠來擠去(不就是我嗎?),還不如看看桃姐來淨化人心(天知道電影發行公司也該付我個宣傳費用)。


作風大膽、剪裁精美,真不愧是上乘之作。(電影與龍共舞 Dance with the Dragon)
真是鮮豔欲滴。
穿上此件上衣,頓時感受到藍色大海中新鮮滋味。
女神卡卡的龍蝦頂頭也不遑多讓!
我也想跟龍蝦咬耳朵。
10. 有鑑於這篇文章似乎過於沈重,最後只好請大家吃頓義大利名廚 SIT DOWN PLEASE 的龍蝦大餐了。

BTW 最後感謝我的好友 把我拉到戲院硬逼我陪他看這部片,還要忍受我滿身酒氣與脫序的情緒,要不也不會看到這樣一部好電影,啾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