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別怕黑(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 誰怕黑?

WATCH OUT!(from movie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1. 打著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Guillermo del Toro 擔任編劇與監製的名號,原本滿心期待本片能夠帶來與羊男迷宮一樣的驚悚與深度。殊不知,看完後只留下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鑰匙怪客。(from movie "Latchkey's Lament" 

2. 別怕黑似乎是導演 Troy Nixey 第一部電影長片的作品,之前有部電影的動畫短篇叫做Latchkey's Lament (直接翻譯會怪怪的,我把它翻作鑰匙賊),影片的內容描述一個潛藏在地下室,專門竊取、蒐集鑰匙的怪物悄悄地偷走了某個家中的兩把鑰匙,而在片中每一把鑰匙都有著人類的性格與動作,被偷的兩把鑰匙剛好是對戀人,其中一把鑰匙為了搶救被吃下肚當做蒐集品的小女友,挺身對抗比它大上數百倍的怪物,最後當然是再次相聚的 HAPPY ENDDING ,導演用動畫與真人結合的方式搭配流暢的運鏡,在短短不到三十分鐘的影片帶來有點奇幻色彩而精巧的故事,確實讓人驚豔,這也難怪他能在本片得到一紙合約,出任本片導演一職。


白天,美麗莊園。(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晚上,鬼宅。(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3. 而本片也承襲了導演的短片風格與羊男迷宮的氣息,劇情描述個性孤僻又難搞的死小孩莎莉,與老爸艾力克斯與即將成為繼母的金搬進一棟古宅,這個充滿好奇心的小鬼意外發現位於古宅地下室的奇怪房間,還不怕死的對著牆邊小爐灶探頭探腦,就像我一直在說的”好奇心不只會殺死貓,還會害你被殺”特別是在恐怖片中,從此之後這該死的小朋友就被這些見光死的怪物纏住,也開啟了整家人的惡夢。

好像小老頭。(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怎麼跟佛地魔有點像。(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怎麼一魔一樣?!(from movie 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3. 其實電影前半部在恐怖的氣氛營造上,勉強稱得上驚悚,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種種不合理的行為舉動像是春筍般冒出頭,不斷削弱恐怖的感覺,這樣的情況從小精靈現身後如脫軌列車般失控,讓我有種”有完沒完?”以及”是白痴嗎?”的感覺。如果那些小妖怪能如此放肆的大鬧古宅,那何不開始就放手去幹,非要等事情鬧大再來跟這個尖叫聲可怕到震破玻璃的小妮子糾纏那麼久,最後只落得吃老肉的下場(不是只吃小孩嗎?)。

怎麼有點母女臉。
陪老公又要顧小孩又要抓鬼,真是辛苦你了(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4. 而大名鼎鼎的阿湯哥的老婆,阿湯嫂凱蒂荷姆斯 Katie Holmes 在本片飾演後母的角色,稱她做電影裡最衰小的角色應該沒有人會反對。跟失婚丈夫搞上也就算了,還要應付嬌嬌女拖油瓶的大小姐脾氣,兒她好奇心惹上的小精靈更是操的這個後母半死不活,好不容易東奔西跑查到了一堆資料,唯一的依靠姦夫卻又對她的話半信半疑,最後還莫名其妙的被抓進壁爐當替死鬼,我只能說真的是衰到家了。

老神在在ㄟ。(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麗嬰房,喔不,是陰兒房。(from movie 陰兒房 "Insidious"


5. 恐怖電影中最讓人感到機掰的莫過於那些不信邪的人,而在這種以小孩子為首的恐怖片中,擔任這種機掰角色的通常是家中最年長的男性,換而言之就是一家之主 - 老爸。不知道當上老爸的人八字是不是會變得比較重,抑或只是忙於工作(酗酒?)等元因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這些人往往是最鐵齒也最遲鈍的一群,而他們的下場通常也非常兩極,不是傻人有傻幅的好好活著、要不就是死的很慘。像是奪魂鋸導演的新作陰兒房 Insidious,裡頭的老爸就是個不信邪又專制的一家之主,沒想到鬧鬼的問題就是出在他身上。本片少跟筋的老爸更是一絕,對於自己的親生女兒漠不關心,只忙著工作與新女友,最後啥事情都沒有發生在他身上,好個幸運的無賴。

小鬼吵著買玩具,就拿這個嚇他。
穿的跟恰吉好像(from movie 天魔 "The Omen"


6. 小朋友與鬼魂、妖怪之間的戰爭似乎總是剪不斷、理還亂,從靈異第六感裡的小孩鬼,到鬼哭神號 Poltergeist 中被吸入電視的可愛小女孩,或是天魔 The Omen 裡面的小鬼根本是惡魔的化身,這些不知名生物好像特別喜歡找小鬼下手。本片的小女孩因為父母離異而過度早熟,不停更換居住地點更讓他交不到朋友,個性變得越來越孤僻,只好將寂寞女人心(?)寄託在不知名的”東西”上,就像鬼娃恰奇也是利用小朋友渴望朋友與害怕寂寞(還有喜歡玩具)的心理,企圖對他們伸出魔爪。

Leave me alone!(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7. 但看完電影也不禁讓我懷疑,最心機的應該是那個小女孩,雖然被離婚父母當做人球丟來丟去是蠻可憐的,但是自己手賤惹出了一堆小精靈不說,人家後母也沒虐待她,她還擺臭臉給她看,等到真的遇到危險才會在哪裡哭著求救,結果人家被抓去祭五臟廟,你也只會了張圖丟進房子。這些舉動都讓我心寒的感覺,該不會這一切都是那死小孩策劃的(呸!呸!呸!),看完電影我應該不會怕黑,比較怕的大概是小朋友無知的心機吧(其實那個小女孩是天魔吧?)。

麥田出版,有興趣可以去買來看看。(from 麥田出版社)

8. 話說看完這部電影沒多久,某天我在誠品這個假文青基地閒晃時,意外看到一本最近出版的恐怖驚悚小說,夜曲 Nocturnes ,作者是翻譯小說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 的約翰.康納利 John Connolly。被部分媒體稱作史蒂芬.金接班人的他,在這本小說中一篇名叫新女兒的短篇,故事內容跟電影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同樣描寫單親家庭中的小女兒由於接近家中附近的一個小土塚,進而被存在於土中的不知名的精靈(或是怪物)纏上,最後精靈變成女兒的樣貌想對年幼的弟弟下手。若是拿短篇小說跟電影相比,區區不到十頁的文字在氣氛的營造上明顯勝過一個多小時的電影,也讓人覺得不寒而慄的多。

小蘿莉、愛拍照。(from movie 別怕黑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大蘿莉、愛拍照(from video game 零 "zero")

9. 在電影相關訪問中導演也提到,的部分情節,來自他小時候的回憶:會跟姐姐玩遊戲,就是黑暗中,在耳邊低聲輕喊對方的名字(聽起來就很毛…誰會玩這種遊戲阿?!)這樣的經驗讓他長大後留下了在黑暗中,耳邊低的恐懼的陰影。其實在成長的過程,大家都會有所謂的幻想的朋友,像是芭比娃娃或絨毛小熊,用自己虛構的幻想世界來填補沒人陪伴的寂寞,不過現在的小鬼們應該都玩iphone(ipad)吧。提到遊戲也讓我想起,電影中小鬼拿起拍立得的閃光當做嚇唬小怪物的武器,這不是恐怖遊戲零的梗嗎?!而且都是蘿莉!!

離電視遠一點。(from movie 鬼哭神嚎 "Poltergeist"

 10. 及格之作67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