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巴黎妓院回憶錄(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 不是人幹的,是給人幹的

WOW(From movie 巴黎妓院回憶錄 "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1. 妓院,這個人類史上最古老的行業,經我在網路上一查,發現娼妓這個行業的起源居然跟宗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某些古老的文明裡甚至還有巫娼、廟奴等近乎女祭司的職業。雖然現在社會上普遍將娼妓視為難以啟齒的職業,但在妓院、酒店卻往往能觀察到一個社會的縮影。

電影導演貝禾童.波內洛(Bertrand Bonello)


2. 不要看我在前面拉哩拉雜的吊了一堆書袋, 其實本片沒有涉及那麼沈重的話題,電影比較像是困在妓院裡女子的故事。導演是古典音樂家出身的法國貝禾童.波內洛(Bertrand Bonello),網路上提到他擅長於情慾題材,很可惜的,我還沒有機會看到他其他的作品,麻煩片商大大們可以進一下或是推出DVD。


十二金釵?!


3. 說真的,電影缺乏劇情性加上影片過長的時間(近乎兩小時),會不停讓人有”到底結束了沒?”的感覺,而運鏡也不像好萊塢動作片、劇情片般緊湊與生動,只能看見畫面像是捲軸般,由右向左、從上到下緩緩移動,一個不注意真的很容易睡入夢鄉,感覺得出來導演想用一種接近客觀的方式,讓觀眾自己來觀察這些人、自己察覺隱藏在角色間的曖昧情感。與導演的相關訪坦中他也提到,他花了一年的時間來編寫劇本、六個月的時間來剪接,只為了能在任何一個鏡頭、細節裡精確傳達他所想要說的話。但說到底,這種讓觀眾過度自由的觀看方式,似乎讓過度習慣於好萊塢敘事方式的(大)部分台灣觀眾難以接受(就連我也一度恍神)。

加個畫框就可以錶起來了。(From movie 巴黎妓院回憶錄 "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網路陷阱多,平安看電影最好。

4. 其實感覺得出來導演很用心的經營畫面,就讀服裝科系的職業病,讓我對華麗精緻的服飾看的目不轉睛、加上各式女體,讓本片美的像 尚雷諾、馬奈、竇加等畫作裡的女子一般,幾幕特寫妓女們吞雲吐霧的鏡頭,更是頹美慘了,而在電影中只出現幾次的畫面分隔手法,也使我覺得小小驚豔了一下, 藉著分割的四隔畫面,體現同一時間裡不同人的情緒(慾)與樣貌,讓我們就像視藏身在單面鏡後的妓院老闆娘,直視事情的發生與經過;而畫面分隔又看似監牢般困住妓院中的女人們,片名中maisons closes,直譯是「封閉的房子」指的其實就是當時的高級妓院 。但是這樣方式也讓我很直接的聯想到網路上會出現的視訊聊天室,一群女(男)人在鏡頭的視頻下搔首弄姿的樣貌。

小丑?(From movie 巴黎妓院回憶錄 "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髮膠呢!快給我髮膠!(傳說裂嘴女害怕髮膠)

5. 若真的要說什麼劇情,大概也只能談笑面女了,電影開頭就以一位妓女對著一位熟客講述自己的夢境開始,帶著面具上他的男人、絲緞盒裡的綠寶石、眼淚化做精液…等象徵,這位妓女後來被這個客人以小刀劃破臉頰,從此他就變成像是裂嘴女般的笑面女,而這些夢境出現的事物也像煙霧般環繞著電影劇情。一位自願來妓院工作的16歲少女,傲慢又冰冷的像個局外人來了又走,對無法離開此地的妓女們無疑是強烈的對比;而愛上客人妓女,開心的說著客人帶她遊玩,卻在最後身染梅毒,還痴痴的盼望他會來探望他,妓女的癡情對照客人的無情;一位等到客人帶著綠寶石贖身的妓女等故事,電影雖然看似毫無劇情脈絡,但在沈澱過後你會特別記起某人的故事,或許因為她反應了你的想法或心情。

今晚你要選哪一個!(From movie 巴黎妓院回憶錄 "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畫面真的比電影情慾多了。(From movie 巴黎妓院回憶錄 "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電影中唯一一場室外拍攝,多少象徵了這群女孩被渴望自由的心情。(From movie 巴黎妓院回憶錄 "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6. 談到電影裡被吵很大的裸露鏡頭,台灣電影宣傳中以”許多法國一線女星更為戲全裸”之類的字句來打片,倒也沒錯,片子裡面的女體真是有胖有瘦、有大奶有貧乳、有金髮有黑髮、有大乳頭有小乳頭,而且演員們也露的大方自然,甚至還有裸女跳水,外加一條外國屌讓你開開眼。但也因為露的太自然了、太不煽情,加上導演沒有特意渲染情色的鏡頭下,一切都帶著一種詭異的沉穩,就連香檳浴愛好者、娃娃控、和服角色扮演等點變態色彩的奇情場景都顯得那麼…冷,所以先幫帶著肉蒲團有色眼鏡的觀眾們消消毒,因為我不覺得本片會帶給你多少站棒的衝動。

侯孝賢電影、原著韓子雲、張愛玲譯註

7. 看到這部片也讓我想到侯孝賢導演的海上花,兩者相同的是故事都是發生在妓院當中,只不過一個在中國上海、一個在法國巴黎,還有就是兩者對於妓女與客人間的情感描述,真要說起來,兩部片相似的地方還真不少,同樣考究的畫面配置與服裝,同樣緩慢的鏡頭運用、同樣都以幾個主要室內場景作為拍攝。但是比較起海上花對於愛情這個議題的深入,本片對於情慾的著墨相對要多,在情感上相對鬆散。我個人覺得由朱天心編劇、侯孝賢指導的海上花要來得好看且高明的多。(只要作品夠好,我還是會挺自家人的,好嗎?)

 Nights in White Satin from Moody Blues
8. 電影裡用了很多有趣的音樂,看似與劇情八干子打不著關係,卻又莫名其妙的契合,或與導演學習音樂出身的背景對於他在電影選樂上有相當的幫助,其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是出現在電影中,女孩們互相擁抱來安慰對方的配樂,來自 Moody Blues的 Nights in White Satin ,會對這首特別有印象也是因為前陣子在北美館展出的法國當代影像展中其中一位藝術家也用了同首歌在作品中,同樣都是法國人,不知道那件作品對導演的選樂又沒有什麼影響。

女人們就像電影中被有錢人豢養當做寵物的黑豹一樣。(From movie 巴黎妓院回憶錄 " 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9. 電影中不管是經營妓院的媽媽桑還是出賣肉體的小姐,其實都被生活的重擔壓的喘不過氣,媽媽桑是個獨立撫養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小姐們也都有自己的債務問題,然而電影中淡淡的點出時代交替間,政府對於娼妓的壓迫與不公。諷刺的是,出現在電影風月場所的人,多半是達官貴族、鉅富之子等被認為有較高社會階層的人士,在一幕小姐看了客人所帶來知識分子研究妓女的書籍中,讀到關於娼妓的詆毀文字,不由得掩面哭泣;在上流社會的宴席當中,也將身體殘缺或遭受不幸的妓女當做寵物觀賞把玩,彷彿只有在看到別人的不幸,才能感受到自身的優越,這樣扭曲的心態,無疑是對於時代與社會最無聲控訴。『這個晚上,就當作自己已經死了吧。』劇中的妓女們對自己這麼說。

大家記得要去投票喔!(From movie 九品芝麻官")

10. 本來一部活色生香的電影被我講的那麼沈重,我默默的也覺得不妥。雖然沒有什麼很直接的關係,但是看完本片讓我很無聊的想周星馳的電影九品芝麻官裡面很會吵架的媽妓院老鴇三姑(完全與本片無關)。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部片內在外在 齊管雙下才讓我們體會到妓女內心的悲苦
    確實不如海上花 只從日常對話情節就了解到那些女人的聰明跟無奈 論深度而言 海上花真的是技高很多籌 ~ l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我同意~電影本身拍的很美,但又有很多帶點超現實的弦外之意,其實我剛看完也是一頭霧水,但是後來慢慢回想,就會發現跟你說的一樣,很多東西都藏在對話情節中。
      海上花很棒,越看越有感覺,但也真的有點沈悶,我分了兩次看才把它看完,連張愛玲譯註的海上花開我也是看到一半就宣告放棄。


      很開心你來留言,讓我又重新想到這部片~
      Fre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