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童魘(Spider)- 玫瑰童鈴魘


藍色蜘蛛網...。(movie 童魘 "Spider")




  擅長描寫扭曲心靈的導演大衛柯能堡 David Cronenberg,藉著一位患有精神病的主角,訴說一個伊底帕斯情結的現代悲劇,當中不斷嘗試模糊現實、夢境跟回憶之間的界線。

  就如同英文片名 Spider,導演像是一隻隱藏在布幕後默默結網的蜘蛛,在主角追尋回憶中恐懼的真相,過去的回憶也像是夢魘般如影隨形,而我們也不知不覺的掉入疑惑與恐懼之網中。電影沒有嚇人的特效,但當中幽暗的療養院、病人喃喃的口語、隨處可見關於網的象徵,營造出的詭異氣氛讓人不寒而慄,還有女主角一人分飾三角的精采演出,都增加了這部影片的可看性。

  然而狡猾的導演並沒有告訴我們真相究竟如何,回想我們腦海裡的記憶不也總是欺騙著你嗎?不同的觀點、不同的解釋,真相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