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 – 薑絲!殭屍!或許我們都是一群生活將濕

Hello Zombie。(movie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1. 作為電影導演 Edgar Wright 「血腥冰淇淋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第兩部是終棘警探 Hot Fuzz ),片名翻玩了活死人之夜 Dawn Of The Dead ,電影開場平順的運鏡帶著我們看了超市的收銀員、等公車的上班族、街頭無所事事的少年,跟活死人完全沒有兩樣,隨處可見的英式幽默與嘲諷讓原本應該緊張萬分的活屍殺戮片變得很ㄎㄎ。本導演的另一部作品歪小子史考特 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改編漫畫,維持了順暢的運鏡,漫畫般的剪接鏡頭手法,強烈的劇情節奏感搭配音樂不失為另一部討喜的作品。

早晨捷運上就可以與喪屍見面喔。(movie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路上也行喔。(movie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2. 電影中的主角年近30 仍舊擔任電器行販賣員,對未來也毫無目標生活宛如一灘死水;毫不在意的態度也使他與女友的關係降到冰點;跟繼父、生母彼此疏遠的生活。這樣活死人的態度唯有在真正的活死人出現後才逐漸改觀。電影暴露了英國社會中潛藏的問題,年輕人面對未知的將來呈現的無力感,無法改變、也不想敢改變,最後變成了不聞不問的活死人,嘲諷的是,當我們看著電影的情節哈哈大笑時,台灣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但似乎沒有人為此發聲。


佛來迪 Freddie Mercury 萬歲

3. 當主角 Shaun 像是沙發馬鈴薯般拿著遙控器不斷的轉台,不論是綜藝節目、肥皂劇或是新聞報導跟活死人肆虐的新聞諷刺的產生了完美的配合(順道一提,電影中解皆的新聞片段似乎都是來自於著名喪屍片中的片段);當 Shaun 槍打殭屍時對比 Ed 在沙發上打PS電玩的對白互動也令人莞爾;當酒館外的燈光因為亂按開關而閃爍,搭配皇后合唱團 Queen 的 Don’t stop me now,外頭的活屍宛如參加演唱會上下跳動,連 Shaun 的老媽都不禁隨音樂擺動身軀。

還出了公仔?!

是不是該入手一下?

4. 對照電影結尾經過了數個月,活死人與人類之間達成一種詭異的和平共處,活死人成為了低層勞動力的來源、或是電視節目鍾串場娛樂的丑角,甚至還能做愛?!但最可笑的是,這與真實生活間似乎沒有什麼不同,在政府權力與財團控制之下,領著一百多塊的時薪做著宛如活死人的重複工作;電視中領著一千多塊通告費的素人小咖活死人,誇張的演出虛假戲碼;生活中與枕邊人相處也有如活死人般的了無生趣。 有誰會想到現實生活居然跟喪屍的距離那麼近而相似(?)

還有辛普森家庭版喔!

奧妙~奧妙~(電影 食神

5. 武器絕對是喪屍類型電影中重點元素,不論是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 系列電影的高科技武器或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等電影出現的一般武器,都不及本片要來的〝平易近人〞。為了呼應宅男主角與他的爛人好友垃圾般的生活,面對喪心病狂的活屍,兩人只能將唱片當武器扔擲,還不忘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討論哪張唱片該丟與否的問題,最後兩人手拿板球棒與鏟子面對殭屍大軍,頗有周星馳電影食神中將折凳列為七大武器之首,只因:折凳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藏在民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打完更可以坐下休息,就算被條子抓到也告不了你。

喪屍繼父。(movie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痴呆老媽。(movie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6. 同類型活屍電影或災難片通常會因為牽連的範圍太大而無法收尾,落得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的窘境,但導演在劇情上以一個小社區作為單位,並將角色關係簡化到家庭與朋友間,當中少不了手弒父母、生離死別等千年老梗,男、女主角幸運的被軍方援救也有點後繼無力,卻沒想到最後一記諷刺的回馬槍做了聰明且漂亮的收尾,畫下完美的句點。

痴呆熊族(movie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什麼時候了!不要再鬥嘴了!(movie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7. 如果要說本片有那麼一點偷渡同性戀的情誼,似乎過於牽強,但是不時神來一筆的曖昧舉動又那麼讓人挑眉疑惑,最後Shaun 跟 Liz 同居的情況對照影片開始 Shaun 跟 Ed 間的互動卻又是那麼的相似,更別提最後 Shaun 將 Ed 像是寵物般養在後院小木屋(木屋藏男寵?),嗯…這樣真的好嗎?

好殺,好殺。(movie 屍樂園 Zombieland

面對殭屍的生存守則。(movie 屍樂園 Zombieland

8. 其實同樣以活屍電影作為主題來嘲諷的還有屍樂園 Zombieland 。不同的是,屍樂園以活屍類型電影所形成的公式來進行顛覆,而本片則是以活屍電影作為社會狀況與現象的嘲諷,由此也可看到美、英兩國拍片觀點的差異性。

是不是有點逗趣
還有我最喜歡的梅根喔!(movie 如何眾叛親離 How to Lose Friends & Alienate People

還有蜘蛛女(誰取的?)喔。(movie 如何眾叛親離 How to Lose Friends & Alienate People

9. 本片的主角 Simon Pegg 是著名的英國喜劇演員,在之前的一部作品如何眾叛親離 How to Lose Friends & Alienate People 中與Kirsten Dunst 也有精采的對手戲。本片中,那種帶著憨厚傻氣的自然演出,對比遭遇喪屍後個性轉為堅強,到面對父母與摯友的死亡悲憤的心理,收放自如的演技讓我越看越對味,畢竟不是每個演員都可以在這樣的轉折表現下加入本片最重要的一點 – 幽默感。

大家快來加我好友喔!(APP Game Zombie Cafe)


10. 最後很無聊的想說一下一個 iphone 的遊戲 Zombie Café,遊戲其實跟Facebook 當中的餐城很類似,唯一不同與有趣的點就是你必須感染客人來成為你的員工,並藉著侵略別人的餐廳來獲取新的餐色。跟本片最後以殭屍作為奴役的對象十分的類似。重點是,我有玩這個遊戲,所以,活屍萬歲。

2 則留言:

  1. 他的氣質跟這個導演的電影好搭喔哈哈!

    回覆刪除
  2. 你可以去看歪小子史考特,前鎮子HBO有在播,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