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豪氣的暢銷作家、小器的電影之作

豪氣卻不見大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01. 我必須要先說,我向來對於台灣導演拍攝的國片異常嚴格,說愛之深則之切或許過於矯情,若是崇洋媚外的心態也相當不可取,硬要說的話可能是基於一種嫉妒的心態,用文字來報復當時大學推薦甄試沒有考上電影系的遺憾。但這也不是一種全面性的偏頗,台灣導演像是李安、蔡明亮等作品我也相當的推崇與喜愛,重點還是電影本身。

02. 台灣現今可以稱得上是最火紅的作家九把刀,以充滿奇想的故事與貼近當今社會的題材,加上豐富持續的創作量,擄獲當代讀者的目光。鑑於本人沒有看過任何一本九把刀的作品,所以也不方便對他的文字做出什麼樣的評論,只能單就一個觀眾的角度對這部電影提出一些看法與意見。

大笨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03.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故事描述一群圍繞在女孩沈佳宜身旁的青少年成長的歷程,透過男主角柯景騰(柯騰)第一人稱的角度來看待身旁朋友與暗戀對象在學校社會下的改變。片頭一段描述時代事件的口白與打造出的時代氣氛,相信喚起了許多台灣人的集體回憶,這也是部很""(容易)看的電影,不用想太多卻會跟著影片流淚或大笑。


04. 片中對於少年打手槍(自慰)的場景著墨許多,課堂間無聊打起手槍遭受的處罰串起了女主角間的關係、在家中除了吃飯就是對著王祖賢明星海報打個手槍、升上大學後與寢室的共同話題就是打手槍,卻在逐漸步入社會後不再被提起,是否只有在那段慘綠少年的時光中才允許如此虛擲青春的想像的行為?當踏出校園面對社會上的種種壓力與包袱,男孩變成男人後好像也失去了夢想的勇氣與打手槍的力量,片名改成"那年,我們一起打手槍的男孩",似乎也說得過去。

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歪小子史考特

05. 但是電影中充斥如MV與漫畫般跳躍、慢動作等運鏡手法隨著兩小時的觀影過程中讓人漸感疲乏而顯得頭暈眼花故事進行剪接的破碎也考驗著培養情緒的耐性 ; 最後只能仰賴偶像韓劇煽情的配樂與九把刀精準的故事魅力來感動觀眾。朋友提到Edger Wright 的電影與本片的對照,"...也許是巧合也也許是參考,但電影開始的旁白開場以及整片大量的快速剪接都讓我想到Edger的電影;勃起的角色完全複製Austin Power我想應該沒有異義..."。

陳妍希是本片唯一的風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06. 回想在觀看電影之前,還跟對朋友提到陳妍希的氣質一席話相當嗤之以鼻。看完後發現,陳妍希主演的女主角沈佳宜恰如片段中男主角遙望夜空中時出現的一輪明月般,其他角色如眾星般拱著她散發出的光芒,中學時期女學生那種面對男生時,略顯生澀的試探進退 ; 到大學時期的展現的氣質與對愛戀的浮動 ; 直到穿上婚紗那刻女人的沉穩。陳妍希就像是穿著白襪與黑皮鞋的少女輕巧、俏皮的走過這個角色不同階段的轉變與心境,清晰透徹的氣質讓人離不開視線,真的是apple of my eye。


HELLO 大眾情人柯震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07. 從討論區與步出電影院少女們的驕嘆看來,飾演男主角的柯震東想必會成為近來的大眾情人,但我更佩服的是九把刀過人的選角眼光,恰好介於中學、大學與出社會間的年紀與略帶可愛與邪氣的五官,柯震東恰好就是這個討喜的角色的化身。但是成年婚禮上的幾個眼神與表現卻讓人捏把冷汗,微微顯露出歷練不足的問題(抑或作者本人其實就是那麼輕浮?)。也讓我想到劇組上"大學升了沒"節目宣傳時,九把刀透露,當初選角在納豆與柯震東兩人間掙扎,但考慮到票房因素而選擇了較為帥氣的柯震東。而在發佈文章前意外看到壹週刊報導"柯震東一晚沾三女"的新聞,一直以來,上過壹週刊封面的明星沒有不紅的,話題性想必還會繼續的被炒下去,是電影宣傳或真是八卦?

彎彎(右3)、郝劭文(右2)。(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08. 而在其他角色上,真苦了彎彎都將步入輕熟女還要跟陳妍希裝年輕,那種吃力不討好的危機感也讓我替他覺得坐立難安 ; 對比其他演員的素人特質, 敖犬的歷練應該會為他的表演加分,卻沒想到出來的卻是綜藝表演般過""的表現,反不如郝劭文不溫不火的演出要來的恰如其分。

少年需要退火。

09. 台灣電影中最讓我詬病的莫過於置入性行銷了,從聽說、這兒是香格里拉等片,商品的拙劣的置入總是持續打斷看電影的情緒,當劇情高潮時冒出了可口可樂的廣告片段,白眼真是要翻到戲院外了。並不是說不能置入商品,電影都需要品牌的置入與投資,但手法好與壞的差別影響了整部片的觀感,若導演為了商業考量犧牲電影美感,我不敢說他有多麼高明。特別是台灣人應該都知道仙草蜜跟台啤很好喝,不用大張旗鼓的拿到鏡頭前晃阿晃的。



10. 接受過台灣教育體制的人想必都會對此片的某些片段或角色做出心理投射,像是每個班級中會出現的特定角色、校園間男女的互動、死黨的白爛行為等,九把刀狡詐的把這些共同經驗做了一個很討喜卻過於簡化的整合,在他鋪的100個梗中,總是會被他撩到幾個。在其中,較為可貴的是幾場對於人生、教育與未來的思辨,其實不難看出九把刀反叛與仗義執言的性格,一場中學誣陷班費的偷竊案點出學校(社會)對好、壞定義的可笑分化,還有教育對未來造成的盲點等。他將鋒利的刺針藏在名為青春的花團中,刺向成人世界可笑的規範與價值、留下稍綜即逝的回憶芬芳。但出色的小說家與導演間的差距其實蠻大的,一如讀者對文字的想像與電影間的距離。請加油,九把刀!

2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何會那麼紅,我六年七班、老婆七年二班、老媽三年六班,三人一起看,結果看完後大家都覺得很差,然後電影所說的笑點也不是很好笑,突然覺得真的是宣傳宣太大了,反而讓我很失望。反觀"聽說",然雖我們的"女神"只是第二女主角,但整體表現還比"那些年"好看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小品電影來看,
      這部片是還蠻不錯看,有笑點也有青春熱血不過賣弄的太誇張
      但好電影不一定賣座,賣座的也不一定是電影
      能夠那麼成功當然是天時、地利、人和都要剛剛好阿~~
      就看九把刀下一部能不能賣的那麼好摟~~

      刪除